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追新聞》有錢有閒才死得起! 揭祕台首個「死亡之旅」代辦組織

2021/01/27 11:00

〔記者呂月琪、陳怡君/台北報導〕「我懇請總統恩准,我願當台灣合法安樂死首例。」這是前體育主播傅達仁生前提倡「台灣安樂死合法化」留下的一段公開訊息;在台灣,安樂死尚未邁向立法之路,卻已有多名個案前往瑞士「尊嚴(DIGNITAS)」組織,尋求「醫師協助自殺」。短短五年內,「尊嚴」台灣會員人數增加了四倍,揭示台灣人面對死亡的另一種思考。

好死不如賴活?人生最後一哩路,只求尊嚴死?面對病人善終的無助吶喊,六位年輕人決心成立全台第一個「瑞士安樂死顧問團隊」,免費提供諮詢和翻譯服務,儘管團隊陸續協助兩名個案前往瑞士與醫師面談,取得安樂死「綠燈護照」,卻也擔心踩到醫學倫理和法律紅線。本集《自由追新聞》將揭開台灣首個瑞士安樂死顧問團隊服務秘辛。

「我們並不是一個代辦的團隊。」瑞士安樂死顧問團隊元老級成員Joseph解釋,外界會將他們的顧問諮詢服務與「代辦」劃上等號,其實他們不會收取任何服務費用,都是出於幫助病家的好意,以志工身分給予必要協助,不諱言「現在做的事有點類似遊走在法律邊緣」。

「拜託你一定要幫我啊,我真的很痛苦啊!」過去三個月,瑞士安樂死顧問團隊就收到約30份問卷洽詢,甚至有精神疾病患者也找上門。Joseph表示,瑞士「尊嚴」組織是全世界唯一合法為外國人施行醫助自殺的機構,但不接受患有精神疾病的外國人。

本集節目揭開瑞士「尊嚴安樂死」神秘面紗的同時,Joseph也分享令他印象深刻的「求死」心聲。他透露,協助的個案中,有人因為瑞士安樂死所費不貲,立下「存錢安樂死」的目標,也有個案在前往瑞士與醫師面談後,病情和心境都有了轉折。

看到台灣出現首個瑞士安樂死顧問團隊,曾推動安樂死公投的婦產科名醫江盛受訪表示:「我覺得我非常佩服這些年輕人,這反應社會有相當程度需要這樣的服務。」

為何瑞士安樂死顧問踩在醫學倫理和法律的邊線?陽明交大科技法律學院教授林志潔說明,在單純提供資訊、無收費,也沒有介入積極安樂死的前提之下,沒有違法,「如果他今天已經到了,我收費來幫你做代辦,那另當別論,因為他可能會是一個居間或仲介、營利的行為,這也許有可能會違反《醫事法》法規。」

面對台灣人赴合法國家安樂死爭議,台大整合醫學科主治醫師蔡宏斌認為,從醫者角度,還是希望安寧緩和療護提供病患「尊嚴死」,強調從家屬角度,「安樂死我覺得too quick,就是說涵蓋的生命關照層面是不足的。」

在台灣,保障病人善終權益已經走過20年的漫漫立法長路,從2000年《安寧緩和條例》,允許病人拒絕過度醫療,到2019年上路的《病人自主權利法》,從適用對象、適用範圍,到保障機制,涵蓋範圍更全面,讓民眾在意識清楚時,就能預立醫療決定,落實「自主選擇」。安寧照顧基金會執行長林怡吟表示,《安寧條例》和《病主法》都強調死亡是一個自然的過程,不是用加工醫療去延續生命,「重點是在這個過程當中,我們給予他照顧、用最舒適的方式減輕他所有的痛苦,我想跟安樂死是截然不同的的做法跟論點。」

事實上,針對俗稱「安樂死」的尊嚴善終,又可分為不同層次,可簡單劃分為由他人注射致命藥物的主動安樂死、以及如瑞士「尊嚴」讓病人自行服用藥劑的「協助自殺」,最後是台灣醫界施行多年的「拒絕醫療權」。

「曾經碰過病人說這個事情你不要來煩我,你去問我兒子,我兒子如果說好,那我也就順著他們的決定。」台大整合醫學科主治醫師蔡宏斌分享行醫過程中,看到台灣人對親情倫理的重視如何影響「善終選擇」,跟歐美普遍的個人主義大不同,認為從社會民情來看,在台灣推動安樂死極具爭議性。

安寧照顧基金會執行長林怡吟認為,台灣安寧療護的發展與實行也與時俱進,最重要的是要讓病人知道這段過程中,「我們可以有很好的團隊給予你協助,其實可以解決他很多的問題,事實上這樣民眾應該對安樂死的看法又會有不一樣。」

在提倡安樂死合法化的聲音背後,是每一個人對於「善終」或有不同的詮釋與想像。婦產科醫師江盛表示,死亡的權利是終極的人權,在「不可治癒、痛苦不堪」的情況下,而且「也受到很好的照顧的情況下」,若病人還是想尋求安樂善終,「我們要尊重他的哲學,尊重他的選擇。」

陽明交大科技法律學院教授林志潔表示,能夠尊重生命自主權的社會,是越成熟的公民社會,而面對臨終尊嚴的尊重,是逐步演進的,他認為,從最早的安寧療護,推進到《病主法》,未來是否要再進一步推安樂死合法,「必須看社會環境的接受程度」,也強調應擬定更多細緻化的配套措施。

生命終點要怎麼走?人生最後一哩路,有些人為何選擇邁向一段「死亡之旅」?《自由追新聞》帶您進一步追蹤。

【影音】揭祕台首個「死亡之旅」代辦組織

人生最後一哩路,只求尊嚴死?本集《自由追新聞》將揭開台灣首個瑞士安樂死顧問團隊服務秘辛。(圖片翻攝自網路)

人生最後一哩路,只求尊嚴死?本集《自由追新聞》將揭開台灣首個瑞士安樂死顧問團隊服務秘辛。(圖片翻攝自網路)

訂閱【自由追新聞】

全新的視界!新聞話題不漏接,快訂閱YouTube 【自由追新聞】,記得開啟小鈴鐺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