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搶買黃豆養豬成本增 農委會︰將有近9萬噸進口

農委會協調業者進口黃豆,下個就有5.7萬公噸黃豆到港。(記者簡惠茹攝)

農委會協調業者進口黃豆,下個就有5.7萬公噸黃豆到港。(記者簡惠茹攝)

2021/01/26 15:00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玉米和黃豆是國內飼養豬隻的主要原料,但是國際玉米黃豆行情上漲,也造成飼養成本提高,中華民國養豬協會理事長楊杰分析,去年第四季中國復養豬隻大量採購黃豆,造成國際行情上漲且缺貨,國內養豬成本每頭提高1000元,農委會畜牧處表示,已經協調業者緊急採購散裝黃豆5.7萬噸進口,預計2月中旬前到港,另3月還會進口3萬噸。

中華民國養豬協會理事長楊杰表示,國內飼養豬隻的模式以玉米和黃豆製品為主要飼料原料,要尋找替代品不容易,玉米和黃豆國際行情從去年10月底就開始往上攀升,這3個月以來,玉米從每公斤6元漲到9元,黃豆從每公斤12元漲到18元,兩者漲幅約5成,其中黃豆缺貨嚴重。

楊杰指出,以120公斤豬隻計算的話,每頭豬飼養成本增加1000元,換算每公斤飼養成本已經多了9元,雖然毛豬價格現在是每公斤77元,看起來好像行情不錯,但其實豬農沒有多賺到什麼錢。

針對這波國際價格上漲原因,楊杰指出,中國先前因非洲豬瘟損失豬隻慘重,去年第四季已經開始大量復養七成,所以大量採購黃豆,造成國際行情上揚、貨源有點短缺。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表示,近期國內黃豆價格上漲,肇因國外的生產國減產,及國際貨櫃運輸成本上漲所致,農委會已動態逐月盤點庫存、需求及進口情形,並協調業者緊急採購散裝黃豆5.7萬噸進口,預計2月中旬前到港,另3月進口3萬噸。

江文全指出,另已協調春節前台糖釋出8千噸借給同業榨油,例如中聯等等,黃豆粉再供應豬聯社等農民,以平穩需求;也請畜試所提供替代原料的飼料配方予農民參考。

楊杰也強調,這波毛豬價格上揚和飼料成本上漲沒有直接關係,毛豬價格取決於供需關係,而飼料成本提高或許以後會反映到零售端售價,但那是之後的事情,這次主要還是因為過年前的年節需求大,加上近來消費者對於進口豬肉的疑慮,對於國產豬需求加大,加上團膳、營養午餐要求使用國產豬,以及進口加工業者因為產品要做豬肉產地標示,部分業者改用國產豬,上述這些需求刺激,才造成價格提升。

根據農委會畜產行情資訊網統計,毛豬拍賣平均價格昨天比前天稍降,為每公斤76.04元,楊杰分析,毛豬價格到年前應該不會再往上攀升,而且國內供應穩定,消費者不用擔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