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堅持不用化學農藥 產銷履歷達人創「江山米」

農糧署南區分署分署長羅正宗(右)及南區分署嘉義辦事處主任羅山懿(左)探訪江山米人謝鵬程(中)。(記者林宜樟翻攝)

農糧署南區分署分署長羅正宗(右)及南區分署嘉義辦事處主任羅山懿(左)探訪江山米人謝鵬程(中)。(記者林宜樟翻攝)

2021/01/26 09:44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嘉義縣布袋鎮江山里「江山米人」謝鵬程,就讀機械設計畢業,原本在北部擔任管理階層,看見年紀漸長的父母辛勤在田間工作,為陪伴父母,並運用機械專長提升農業自動化,2010年放棄原有工作,返鄉投入農業,他秉持環境永續經營理念,接觸產銷履歷,曾獲選為農委會產銷履歷達人,希望能讓消費者吃到安心安全的農產品。

謝鵬程剛開始接手農業時,對於父母施肥施用藥的觀念很難接受,他說,老人家僅聽坊間所傳,就大量的施肥及用藥,但稻米並未因此長得好,噴藥時刺鼻的農藥味更讓他難以接受。

「這不是我想種給消費者的農產品」,謝鵬程開始到農民學院上課,由台南農改場及布袋鎮農會輔導鑽研種植技術,並投入產銷履歷,堅持不施用化學農藥且合理化施肥,運用電腦表格詳細記錄與控管,栽培台南19號香米、黃豆及其他雜糧,並運用社群媒體銷售,建立起忠誠的顧客群。

謝鵬程表示,產銷履歷是消費者與他的橋梁,消費者僅需用手機掃描產銷履歷標章上的二維條碼,就看見田間種植點滴。

農糧署南區分署分署長羅正宗表示,產銷履歷是農產品從田間至餐桌的過程,除農民自發性記錄生產過程及安全用藥,政府每年不定期抽檢產品,有公正的第三方辦理驗證,取得驗證的農產品,標章上註記有農產品名稱、驗證機構、追溯號碼等,消費者能以手機掃描標章上二維條碼,了解生產者及生產資訊。

羅正宗說,為推動友善土地與永續農業並兼顧消費者安全,政府在生產上降低農友成本,補助驗證費、農產品檢驗費及產銷履歷環境補貼每年每公頃1萬5千元,並促進學童營養午餐、國軍團膳及拍賣市場等優先採購或拍賣產銷履歷農產品,鼓勵更多生產者加入安全栽培行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