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園違規抽菸不怕罰?台北市近6年罰單半數逾期未繳

萬華區的艋舺公園為違規吸菸開罰熱點,6年來累計開罰543件、佔總數7成,但北市議員王浩質疑,艋舺公園全面禁菸行之有年,但市府卻未加強取締、宣導,以致違規數量居高不下。(記者鄭名翔攝)

萬華區的艋舺公園為違規吸菸開罰熱點,6年來累計開罰543件、佔總數7成,但北市議員王浩質疑,艋舺公園全面禁菸行之有年,但市府卻未加強取締、宣導,以致違規數量居高不下。(記者鄭名翔攝)

2021/01/24 19:43

〔記者鄭名翔/台北報導〕台北市600多座公園全面禁菸,但市議員王浩發現,近6年來僅71處公園曾有取締紀錄,且累計739件罰單中,竟有近半數的罰單逾期未繳,積欠罰鍰就高達92.8萬,質疑北市府只開罰卻未嚴格催繳、強制執行,難以落實公共場所禁菸政策,要求衛生局應重新檢討取締效能、補充人力加強宣導。

北市府衛生局健康管理科長林夢蕙解釋,雖採持續性稽查,但仍須有吸菸行為人才會裁罰,整體稽查數仍高於裁處件數,若開罰後15天未繳,將先書面催繳,超過30天則移送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強制執行;而自2019年起衛生局已與公園處進行聯合稽查,除了補足人力外,後續也將針對違規較多的公園加強宣導、取締。

王浩指出,北市600多座禁菸公園於過去6年中,僅71處曾有開單紀錄、累計739件罰單,平均每年僅開罰123件、每5座公園才1件,不僅開罰率過低,且還有近半數的罰單未繳納、累計金額達92.8萬,顯見執法成效不彰。

王浩進一步細查,發現主要違規案件集中在萬華區的艋舺公園,累計543件、佔總數7成,與居次的寧新公園15件、第三名的東湖4號公園11件差距甚遠,且罰單未繳件數達301件、欠85.6萬元,然而艋舺公園早在6年前就已全面廢除吸菸區,違規情事卻居高不下,呼籲衛生局應嚴格落實催繳及強制執行、加強宣導,別讓違法者心存僥倖。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