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敵少子化! 白冰冰母校基隆月眉國小8月熄燈 僅6班國小擬整併

1964年創校的基隆市月眉國小,因學區內人口老化,加上少子化狂潮,1年級新生0人,全校僅剩45位小學生,1月15日開公聽會,預計今年8月熄燈。(記者俞肇福攝)

1964年創校的基隆市月眉國小,因學區內人口老化,加上少子化狂潮,1年級新生0人,全校僅剩45位小學生,1月15日開公聽會,預計今年8月熄燈。(記者俞肇福攝)

2021/01/24 12:57

〔記者俞肇福/基隆報導〕不敵少子化狂潮,基隆市信義區月眉國小最快今年8月吹熄燈號!

1964年創校的基隆市月眉國小,昔日因為周邊的礦坑就業機會,帶來大批礦工家庭,眾多礦工子弟就讀,月眉國小學生數全盛時期有近千人,藝人白冰冰、流氓教授林建隆、音樂製作人林垂立均為月眉國小知名校友;近年來因學區內人口老化,再加上與周邊的3所學校距離不遠,與中興國小相距800公尺,與東光國小、信義國小相距1.1公里,使得學校招生更加困難。

最近這10年,月眉國小學生數都在70人以下,今年一年級新生0人,全校國小部只剩45位小學生,今年6月六年級12位學生畢業後,學校將只剩下33位學生。基隆市政府教育處於15日晚上曾召開公聽會,向學生家長說明月眉國小停辦原因與後續相關問題。

教育處長林祝里表示,校方本學期開學後逐一與老師及家長溝通,初步調查學生家長意願,扣除今年應屆畢業的12位學生,剩下的33位小學生轉校安置意願,有30位要去中興國小,有1位去東光國小,有2位去信義國小。

林祝里說,為了做好學童安置,月眉國小在校生轉學至他校,教育處將編列經費補助學生交通費每學期500元,直到學生國小畢業,另外轉學到新學校的制服,教育處也將給予經費補助;林祝里說,月眉國小停辦一事,還需經過教育處初審,再送到基隆市教審會審議,教審會會議通過後,預計最快今年8月熄燈。

此外,基隆市有高達12所公立國小,全校班級數在10班以下,將造成學生同儕學習與刺激不足;教育處日前召集基隆市班級數較少的國小校長開會,討論將這些學校取消開放自由學區入學,希望落實學生就近入學,但這些小校擔心此舉將加速學校關門,後續情況有待觀察。

基隆市10班(含以下)的公立國民小學一共12所,扣除今年8月關門的月眉國小,與轉型為實驗學校的瑪陵國小與八堵國小;基隆市尚有9所公立國小,分別為尚仁、和平、中華、中山、復興、港西、忠孝、東光與仙洞,教育處召集上述9校校長開會,希望各校及早因應。

基隆市現有的小校,因學區人口老化與少子化狂潮,教育處多年前陸續開放部分學校為自由學區,讓基隆市或外縣市學生可以跨區就讀,為了搶學生,小校校長只得想方設法找外部資源,提供學生各項福利措施,包含提供免費營養早餐、免費課後社團活動,免費課後輔導與免費交通車接送等;這些福利措施固然有短暫效果,讓學校學生數不致跌破學校關門門檻的50人,但2020年疫情影響,2020年9月開學後,外部資源引進有短缺,小校明顯承受壓力。

林祝里表示,為了落實國民義務教育應該就近入學的理念,所以邀請全校僅6班的國小校長開會,討論取消現有自由學區做法與檢討現有福利措施實施;據了解,取消自由學區的做法,預計明年暑假過後開始實施。

圖為月眉國小昔日學生人數眾多的盛況。(記者俞肇福翻攝)

圖為月眉國小昔日學生人數眾多的盛況。(記者俞肇福翻攝)

為了讓教育資源能充分利用,增加學生學習刺激與同儕學習,基隆市政府擬整併全校僅6班的公立國小。(記者俞肇福攝)

為了讓教育資源能充分利用,增加學生學習刺激與同儕學習,基隆市政府擬整併全校僅6班的公立國小。(記者俞肇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