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測國文寫作 全中教:疫情下思辨具意義

大學學測國文寫作測驗,以2篇和冰箱有關的文章出題,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高中國文評論教師群認為,在疫情對人類衝擊下,「傷痛」與「美好」、「記取」與「遺忘」的思辨,格外具有意義。(全中教提供)

大學學測國文寫作測驗,以2篇和冰箱有關的文章出題,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高中國文評論教師群認為,在疫情對人類衝擊下,「傷痛」與「美好」、「記取」與「遺忘」的思辨,格外具有意義。(全中教提供)

2021/01/23 15:32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全球肆虐,全球近9700萬人染疫,逾207萬人死亡。大學學測國文寫作測驗,以2篇和冰箱有關的文章出題,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高中國文評論教師群認為,在疫情對人類衝擊下,「傷痛」與「美好」、「記取」與「遺忘」的思辨,格外具有意義。

板橋高中官廷森老師表示,今年的國寫題設計新穎,無論是知性題「享受虛擬的幸福人生」或情意題「新冰箱冰藏美好生活」,都扣合在「滿足想望」的議題上,甲文柯裕棻〈冰箱〉將情感與記憶轉化成可冰藏的事物,乙文黃麗群〈如果在冬天,一座新冰箱〉則點出新冰箱可以藉由想像召喚美好的生活願景。

官廷森老師表示,考生可由實轉虛,將自我對生活乃至世界的想像、願景冰藏保存,像時空膠囊般,讓美好永駐。在新冠疫情對人類的衝擊下,「傷痛」與「美好」、「記取」與「遺忘」的思辨,格外具有意義。

北一女中徐千惠老師分析第一題指,閱讀文本結合了美國與台灣的電影題材,加上科學研究的開發願景,以及社會學領域的實驗想像,多元地切合生活素養,提供考生從不同面向思索一個議題,是貼心的引導。

對於問題一的考點,徐千惠老師表示,測驗基本的檢索訊息能力,是中偏易的難度,學生應該較好發揮;而問題二讓考生思考「經驗機器」對人類的影響,以及自己是否支持這樣的機器上市,今年的問題讓考生無論選哪一種立場都可發揮,相較去年的考題,學生多數傾向「玩物養志」而非「玩物喪志」,是更理想的二元表述題。

「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已邁入第4年,全中教表示,相較於選擇題,占總成績50%的國寫更關鍵,明年起新課綱上路,為了與「混合題型」的簡答、填充做區隔,國寫勢必再調整;加上近兩年國文考科頂標、前標相同,即使選擇題的鑑別度高,也會影響國文整體的鑑別度驟降,因此今年國寫命題走向備受關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