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他免費我收錢! 彰化縣清運大型家具「一縣兩制」爆民怨

員林市清潔隊配合「國家清潔週」計畫,提供春節期間免費清運大型廢傢俱活動,開放登記就爆滿400件,將近全年1/4。(記者陳冠備攝)

員林市清潔隊配合「國家清潔週」計畫,提供春節期間免費清運大型廢傢俱活動,開放登記就爆滿400件,將近全年1/4。(記者陳冠備攝)

2021/01/22 21:51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迎接新年,家家戶戶開始大掃除,但彰化縣各鄉鎮市清運大型家具收費情況不一!以目前來說,員林、彰化、田中、鹿港及北斗清除大型廢棄物向民眾收費,其他多數鄉鎮則不收費,但在春節之前,員林、彰化、田中、鹿港等鄉鎮取消收費,只有北斗維持收費,引起民眾抱怨,認為這根本是「一縣二制」!

彰化縣員林市、彰化市、田中鎮、鹿港鎮,在去年前是縣內少數採取清除大型廢棄物收費的鄉鎮,直至去年8月,彰化縣環保局公告「彰化縣代清除處理廢棄物收費辦法」後,北斗鎮公所去年11月加入辦理,以每車次100至2000元(視廢棄物大小)開始收費。

今年春節前夕,員林、田中配合國家清潔週暨農曆春節期間垃圾清運計畫,只要事先登記,就提供免費清運,彰化市則採用「半車」內免運費,只有北斗照常收費,民眾怨聲載道。

北斗收費 公所:避免垃圾全往北斗丟

「一切遵照法規」,北斗鎮公所主任秘書陳世麟指出,北斗鎮公所清潔隊以前從未針對收取大型廢棄物收費,以致鄰近鄉鎮採取收費後,垃圾全往北斗丟,去年彰化縣環保局訂出收費標準,北斗鎮立刻比照辦理,大型廢棄物清理立刻大降8成,鄰近春節,擔憂又有其他鄉鎮大型廢棄物拿到北斗丟,所以仍依照訂定的收費辦法和標準,不分平假日照常收費,雖然如此近期業務量仍增加1/3。

員林市公所清潔隊長黃吉城說,員林雖收費,但每年春節前配合國家清潔週活動不收費,所以每年此時開放免費登記就會大爆滿,往年員林平均1年回收大型家具約2000件,今天開放首日就破400件,相當驚人。他也說,登記時間從1月22日到29日,只要有登記民眾都能享免費清運,沒有名額限制。

為何收費標準不一?對此,彰化縣環保局長江培根說,彰化縣各鄉鎮市公所過去對清運大型廢棄物、營業場所廢棄物等收費不一,甚至免費,環保局認為「使用者付費」原則,因此訂定全縣一致收費辦法和標準,但該法第6條也規定,若家戶因災害嚴重受損無力繳納者或具正當理由,經本縣鄉(鎮、市)公所同意者,得免收費用。

雖然縣府已訂出收費標準,仍有不少鄉鎮公所考量收費恐帶來負評,不敢實施,有鄉鎮說,轄區人口少,清理大型廢棄物業務量仍過得去,不過,二林鎮公所感受鎮內廢棄物增加,研議春節後開始收費辦法。

北斗鎮清潔隊春節期間回收清運大型廢傢俱照常收費,讓民眾抱怨收費標準一縣兩制。(記者陳冠備攝)

北斗鎮清潔隊春節期間回收清運大型廢傢俱照常收費,讓民眾抱怨收費標準一縣兩制。(記者陳冠備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