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連棟社區民宿擾鄰!宜縣府最高罰5萬 裁處2次可撤照

宜蘭縣五結鄉孝威村某連棟社區共26戶,其中7戶經營民宿。住戶不堪其擾,去年在鄉鎮座談會反應,事後車輛卻遭不明人士潑漆。(資料照,記者林敬倫攝)

宜蘭縣五結鄉孝威村某連棟社區共26戶,其中7戶經營民宿。住戶不堪其擾,去年在鄉鎮座談會反應,事後車輛卻遭不明人士潑漆。(資料照,記者林敬倫攝)

2021/01/22 12:44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宜蘭近年陸續有業者在連棟式社區開民宿,衍生擾鄰糾紛。縣府工旅處20日公告,民宿業者每天晚上10點至上午8點,禁止喧嘩、烤肉、使用卡拉ok及喇叭等擴音設備,違反者可處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鍰;連棟式社區開內的民宿業者裁處2次以上,業者可能遭撤照。

宜縣府2019年9月公告,申請民宿登記的業者,若位在連棟式住宅社區內,應取得3分之2住戶同意。

五結鄉孝威村某連棟社區有民宿業者營業,住戶去年反映,遊客深夜唱卡拉OK、在車道烤肉,不堪其擾,但車輛事後卻遭不明人士潑漆,掀起譁然。但由於業者是2019年公告前登記,仍能繼續營業。

工旅處表示,為避免民宿造成擾鄰問題,縣府20日公告「宜蘭縣民宿經營管理及管制事項」,一般住宅、農舍、集合住宅及連棟式住宅社區內的民宿,每天晚上10點至翌日上午8點,禁止喧嘩、烤肉、使用卡拉ok及喇叭等擴音設備,並在住宿須知載明,違者可依發展觀光條例第55條第3項規定,處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鍰。

取得住戶同意並拿到登記證的連棟社區民宿,若因違規遭裁處2次以上,經社區管理委員會或該排連棟建物之住戶會議,獲3分之2出席,同時出席人數4分之3以上不同意民宿繼續經營,縣府將廢止該民宿的登記證。

工旅處表示,宜蘭縣合法登記的民宿共1616家,2019年以來,取得住戶同意並取得登記證的連棟式住宅區內民宿共87間。

工旅處說,民眾若發現高聲喧嘩等情況,可向警方通報,警察蒐證之後,縣府再依據資料予以開罰。

工旅處強調,處罰並不是目的,希望透過新規定,讓民宿經營回歸以里鄰生活特色待客的初衷,建立縣民生活及觀光發展間的平衡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