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研究生巧遇嘉義清代老屋屋主 促成古蹟保存

嘉義市蘭井街楊宅樣貌。(記者林宜樟攝)

嘉義市蘭井街楊宅樣貌。(記者林宜樟攝)

2021/01/21 22:57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嘉義市蘭井街一棟已有170多年歷史的清代老屋,屋主楊守信去年底與彰化師範大學歴史研究所研究生李維漢在屋外巧遇,李維漢入內發現老屋保留清代建築特色,正廳棟架採穿斗式工法,木雕精美,建物保存完整;李維漢經考證研究,與文史工作者姚其中一同協助楊守信以「嘉義市蘭井街楊宅」向嘉義市政府提報古蹟,盼能保留歷史發展見證。

市府文化局文化資產科長林朝基說,樂見民眾有心保留老建築,已收到此案提報資料,將依程序辦理審議。

住在台南市白河區的李維漢說,去年底與母親到蘭井街看當地老建築,楊守信恰好走出老屋,主動邀進屋內察看,因本身歷史專業,發現是少見保留完整的清代老屋。

李維漢訪談、考證楊宅歷史,楊家先人於清道光18年(1838年)來台,從事藥材生意,後來遷居到嘉義城內,道光28年(1848年)創建楊宅,日治大正年間外牆曾改建,加開木窗;楊宅正廳棟架採穿斗式工法,形制完整,正廳入口左右格扇門、神龕上方左右橫批窗木雕精美,正廳棟架童柱以瓜筒形式存在,束木尾端為象頭造型,正門對聯與橫批文字以泥塑工法附著於木材,均為罕見。腰堵螭虎紋飾,線條流暢、造型生動有力;牆身則使用蘆葦桿夾米糠、生土外敷石灰工法。

67歲的楊守信從小在老屋長大,年紀大後獨自在屋內居住,他瞭解老屋有價值,但非歷史專業,剛好遇到李維漢,得知對歷史有研究,因而請其協助做文史考證;楊守信笑說,以泥塑工法繪製的對聯文字,小時候不瞭解,常和母親用力洗刷,當時總抱怨刷不掉,沒想到是罕見工法。

楊守信說,老屋歷經多次地震仍屹立完整,感謝李維漢、姚其中協助提報古蹟,希望保留祖先建築,讓後人瞭解歷史痕跡。

嘉義市蘭井街楊宅的木窗木雕精美。(記者林宜樟攝)

嘉義市蘭井街楊宅的木窗木雕精美。(記者林宜樟攝)

嘉義市蘭井街楊宅的正門對聯與橫批文字是以泥塑工法附著於木材。(記者林宜樟攝)

嘉義市蘭井街楊宅的正門對聯與橫批文字是以泥塑工法附著於木材。(記者林宜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