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隘勇線血淚史 東眼山策展「大豹群故事館」

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即日起策展「大豹群故事館」。(記者李容萍攝)

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即日起策展「大豹群故事館」。(記者李容萍攝)

2021/01/21 21:06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農委會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分享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與大豹社歷史及時空演進的故事,結合策展團隊與學者專家,就大豹群歷史、隘勇線遺址考察,以及大豹群與東眼山的空間關係等,即日起至4月1日在東眼山遊客中心策展「大豹群故事館」,除了史實,藉由模擬寫實還原這段原住民族捍衛家園流血、流淚且令人哀傷的過往,讓造訪民眾也聽聽這段發生在山上的故事。

大豹社為清領時期至日治初期,即現今新北市三峽區南部山區與桃園市復興區間的原住民泰雅族居住地,在1903年至1907年間,日本總督府進行「理蕃政策」,透過修築隘勇線的方式,入侵大豹群的傳統領域,企圖消滅當時強盛的大豹群,並掠奪龐大的樟腦利益。經過族人堅毅抵抗後,日本文獻最後記載大豹群的「滅亡」。

故事館以東眼山「森活館」為基地,展覽內容分為9個室內展示區及1個戶外展示,包括序曲、北遷之路、大豹抵抗史、大豹社事件隘勇線、大豹群舊部落位置、大豹社後裔分佈圖、轉型正義之路-大豹群後裔訪談與泰雅族古道探索的轉型正義行動、隘勇線與泰雅族文物及戶外隘勇線模擬區等。

林務局長林華慶表示,林務局管轄共有18個森林遊樂區,每個遊樂區都包含著原住民族的傳統文化,未來各遊樂區也會朝轉型正義之路前進,從理解與溝通邁向合作之路。

桃園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長林日龍、與會族人也表示,還原這段歷史,不是因為帶有仇恨,只希望這段落不齊的的史實,可以被慢慢拼湊完整,並傳承後代,讓子孫們不要忘記,先人在這片土地留下的印記。

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即日起策展「大豹群故事館」。(記者李容萍攝)

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即日起策展「大豹群故事館」。(記者李容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