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這些單位需要捐物資?查核中心:資訊過時了!

網傳訊息提到,高雄的橋頭國中棒球隊「超級缺吃的」。圖為橋頭國中棒球隊在首屆「曾紀恩盃全國青少棒賽」奪冠畫面。(資料照)

網傳訊息提到,高雄的橋頭國中棒球隊「超級缺吃的」。圖為橋頭國中棒球隊在首屆「曾紀恩盃全國青少棒賽」奪冠畫面。(資料照)

2021/01/18 23:2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社群軟體近日流傳訊息列出多個單位,並宣稱這些單位有物資的需求,希望民眾捐贈。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TFC)在今日也發布了查核報告 指出,網傳訊息的單位,多數已無物資需求,資訊已經過時,建議民眾要捐贈前還是先致電相關單位詢問,因此,判定網傳訊息為「部份錯誤」。

建議民眾捐贈前先致電詢問

近日,在社群軟體間流傳訊息指稱,「家裡如有過剩物資,例如吃的、擦的、用的、洗的、穿的不要丟,可以直接寄給以下單位。但請不要寄泛黃、污漬嚴重的衣物過去喔。有小朋友的更好,因為他們的父母沒多的錢買衣服。」提到有需要的單位為「黎明課輔班」、「峻陽課輔班」、「汾陽課輔班」、「水門靈糧堂課輔班」、「橋頭國中棒球隊」、「都蘭書屋」及「馬兒社區課輔」等,更提到有一名地區社工黃恩倍目前「什麼都缺」。

對此,查核中心也致電相關單位詢問,發現網傳的「黎民課輔班」,全名為「屏東縣基督教黎明全人關懷協會」,網傳訊息標示的「馬兒社區課輔」,應為「馬兒社區發展協會」,且2單位目前都不缺任何物資;而由「汾陽教會」辦理的「汾陽課輔班」、水門靈糧堂辦理的「水門靈糧堂課輔班」、「橋頭國中棒球隊」目前也都不需要任何的物資。

查核中心提到,網傳訊息標示的「峻陽課輔班」,為「峻陽基金會」,但基金會人員表示,課輔業務已經停辦了,因此沒有任何物資需求;「都蘭書屋」聯絡人潘曉珍也說,他們已在數年前更名為「基利心山小學堂」,現在物資也已充足;網傳訊息標示的「馬仕文健站」,撥打電話後,是由「馬仕部落文化協會」人員接聽,他們表示目前業務由「馬仕協會」承接,且協會有長期固定的捐贈人,因此不會在網路上招募物資。

查核中心也詢問了黃恩倍,他表示,他的職業是「社工」而非「地區社工」,目前在養護中心服務,下班後則會利用自己的假日時間來關懷社區長輩,但目前物資也都充足,有意捐贈的民眾待農曆過年後再詢問。黃恩倍說,網傳訊息流傳已久,可能是善心人士好心整理,但部分資訊已過時,因此如果民眾貿然捐贈可能會給相關單位帶來困擾,建議大家捐贈前還是先致電確認。

綜合以上,許多單位已無募集物資需求,傳言的部分資訊已經過時,民眾捐贈前,還是要先致電各單位,因此,查核中心判定網路傳言為「部分錯誤」訊息。

查核中心製表說明目前各單位的需求。(圖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查核中心製表說明目前各單位的需求。(圖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