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方三島」漁場開發風電? 立委籲不適場址立即暫停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中)、賴品妤(左)等人18日於立法院舉行「三階風電開發政府規畫把關」記者會,呼籲離岸風電選址應有完善調查規劃,不適合開發區域應立即暫停。(記者羅沛德攝)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中)、賴品妤(左)等人18日於立法院舉行「三階風電開發政府規畫把關」記者會,呼籲離岸風電選址應有完善調查規劃,不適合開發區域應立即暫停。(記者羅沛德攝)

2021/01/18 10:54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第三階段離岸風電開發將啟動,近期傳出東北角海域「北方三島」漁場,有廠商意圖開發為風電場址,引發漁民強烈反彈。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賴品妤今與環團共同舉行記者會,呼籲離岸風電開發需考慮漁場、生態、環境等各面向,再生能源開發應朝向創造多贏局面,並提出「不適場址、立即暫停」等三大訴求。

德國開發商擬建置的風場區位圖。(洪申翰辦公室提供)

德國開發商擬建置的風場區位圖。(洪申翰辦公室提供)

位於基隆港東北方約60公里的彭佳嶼、花瓶嶼、棉花嶼,慣稱「北方三島」,是北部最大漁場。近期傳出德國開發商相中北海岸海域,計畫從離岸9公里至「北方三島」海域,打造3處海上風力發電場,這項計畫廣達近1000平方公里海域,屆時將插滿520座巨型風機。該開發案引起漁民群情激憤。

東北海域漁場分布圖。(洪申翰辦公室提供)

東北海域漁場分布圖。(洪申翰辦公室提供)

洪申翰、賴品妤今與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及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共同舉行記者會,針對第三階段離岸風電開發,要求政府應承擔責任,完善進行海洋規畫,並對廠商離岸風電開發建置進行把關。

洪申翰表示,記者會有三大訴求;首先是「不適場址、立即暫停」,離岸風電開發選址應有完善調查規畫,明顯不適合開發的區域應立即暫停,相關行政機關應明確表達立場,守護漁業及環境永續。

其次為「三階開發、禁建紅區」,洪申翰說,第三階段開發應由政府做出海域空間適當規劃,尤其考量重要漁場、生態熱區等,劃設禁止區塊,來作選址的負面表列,中長期更應作好完整的海域空間規畫,甚至入法作為風電發展的資礎。

洪申翰指出,最後是「生態調查、建立指引」,針對環境、生態永續,政府應建立標準作業指引,要求風電開發廠商依照指引進行生態調查,確保環境影響評估精確性及後續保護措施的有效性。

賴品妤也提出3個要求;首先,2015年能源局公布台灣風電36個潛力場址,後續沒有任何統籌的能源政策,這導致廠商先劃定場址後,中央政府與當地民代都不清楚,造成地方鄉親恐慌焦慮,就連廠商也不知道所劃定區域適不適合,大家猶如瞎子摸象。中央必須把政策規劃完全,才能進行推動。

賴品妤說,其次,中央必須要和地方做好溝通,所有行為都要透明。因為政策還不完善就急著要推動,導致鄉親都非常錯愕,許多問題都沒辦法第一時間得到解答,所以她要求,政府未來推動政策、開會、或是有進一步的方案推出,都必須要公開透明。最後,政府必須要對北海岸民眾的生計負責。

賴品妤強調,大家都非常支持綠能政策,漁民也並非反對風力發電,而是希望政府跟廠商在選擇風機場址時,能夠避開重要的漁場;「北方三島」是最重要的近海漁場,漁獲量佔全台近海漁業的三分之二,這裡是北海岸、東北角漁民重要生計來源。「只要今天民眾多數都有疑慮,我都會站在鄉親這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