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縣去年新生兒首度跌破3000 專家主張先解決低薪問題

宜蘭縣新生兒人數去年首度跌破3000人。宜蘭大學人文及管理學院副院長陳谷劦認為,要留不住年輕人,提高生育率,應先解決低薪問題;但縣府說,少子化是全國性問題,原因應不只一個。(記者林敬倫攝)

宜蘭縣新生兒人數去年首度跌破3000人。宜蘭大學人文及管理學院副院長陳谷劦認為,要留不住年輕人,提高生育率,應先解決低薪問題;但縣府說,少子化是全國性問題,原因應不只一個。(記者林敬倫攝)

2021/01/16 16:43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去年全國人口首度負成長,宜蘭縣新生兒人數,更是首度跌破3000人。宜蘭大學人文及管理學院副院長陳谷劦認為,這表示宜縣留不住年輕人,低薪資的問題急需被解決;縣府說,少子化是全國性問題,原因應不只一個,也包含現在很多年輕人是不婚族、頂客族等因素。

根據縣府統計,近10年新生兒人數最多的年份,為2012年的3930人,當年出生率也是近10年最高的8.57%,但到了去年,新生兒人數降至2854人,首度跌破3000人,出生率僅剩下6.3%。

陳谷劦認為,宜蘭的少子化原因,是地理位置離台北近,年輕人往薪資水準與教育環境相對較好的台北移動容易,導致45歲以上人口增加,45歲以下的人口減少的情形。

「宜蘭低薪問題急需解決!」陳谷劦指出,因為科技產業發達,全台只有桃園與新竹兩個地方的年輕人,有增加的趨勢,宜蘭要解決少子化的問題,首先想辦法解決低薪問題,讓45歲以下的年輕人願意留下來,因為同樣的產業,在宜蘭的薪資跟雙北比,真的比較低。

宜蘭縣青年公共事務協會理事長劉勇廷認為,雖然政府有推動生育補助,但這並無法成為青年族群生育的強大誘因,現階段台灣工時世界排名第4多、房價越來越高,生活基本開銷也漸漸提高,如果沒有一定的社經地位,根本不敢貿然生育。

縣府勞工處長吳志宏認為,少子化的原因很多,低薪不是唯一的因素,年輕人不婚及頂客族,都是原因。

他說,宜縣近年的薪資水準,有逐步往上提升,年輕人返鄉就業的情形也逐漸熱絡起來,近幾年縣府也透過穩定就業補助,及鼓勵高薪資的廠商,參與中大型就業媒合等方式,提升縣內青年就業環境。

縣府民政處長游宏隆說,少子化是全國性的問題,宜縣雖然新生兒人數首度跌破3000人,但出生率跟各縣市比較其實差不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