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遊覽車評鑑大改革 有重大事故就降為「不列等」且動態調整

遊覽車評鑑制度今年起大改革,以安全為最高原則,有重大事故就不列等。(資料照)

遊覽車評鑑制度今年起大改革,以安全為最高原則,有重大事故就不列等。(資料照)

2021/01/16 14:55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105年、106年接連發生遊覽車國道火燒車、蝶戀花旅行社遊覽車國道翻車,造成59人死亡,當時交通部請公路總局研擬遊覽車評鑑改革,要讓資訊更透明及讓較差的業者能退場。經歷4年時間,公總已完成新評鑑制度,今年起將以營運安全為評鑑核心,年度未發生重大交通事故才能列為乙等,業者想要有更好的評等,就需要具備專業科技化管理、品牌化經營模式等;但年度若有重大交通事故發生,就直接不列等;公總表示,最新評鑑情況將於110年6月完成,年底前對外發布讓民眾知曉。

對於全台逾900家遊覽車業者、1萬4000多輛遊覽車,現行評鑑主要分車輛、駕駛人、公司管理等大項,車輛管理會看維修保養、出車前有無安全檢查紀錄等;駕駛人管理主要是看有無違反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中駕車時間規定等;公司管理主要以有無違反公路法、肇事與違規情況,再以最終分數來評判等級。

今年評鑑制度大改革,分為3大指標進行評鑑,分別為基本安全紀錄、專業科技化管理、品牌化經營3項;評等方面也從過往分為優、甲、乙、丙、丁5個評等,改為優、甲、乙、不列等4個評等。

公總表示,乙等就是符合最低的營運安全基本水準,甲等、優等是安全有良好水準,且不是沒有重大事故就可以,還要看有責任肇事的傷亡情況,甲等需在評鑑期間,遊覽車業者平均每車有責任肇事傷亡人數低於0.1人,優等須達到平均每車有責任肇事人數低於0.05人。另外,勞檢紀錄(有無超時工作等)、駕駛人與車輛安全紀錄(有無違反酒駕、超速、闖紅燈、變更設備、危險駕駛等)也都會納入觀察項目。

當所有安全都達標之後,就會再看業者科技管理項目,公總表示,評鑑要達到甲等,需具有基礎科技專業管理,優等要有完善的專業化科技管理;例如在車輛的酒測管理上,甲等業者每台車要配置酒測器,優等除要有酒測器外,測完當下還要能即時將資料回傳到公司。

品牌化經營方面,主要分為「經營策略」、「勞動環境」、「品牌形象」、「創新作為」,以勞動環境為例,會著重看公司的福利制度,如果有盈餘會有多少比例給員工做為福利、公司是否有性別平等措施、有無通過ISO 39001道路交通安全認證等。

過去時常被批評評等優甲乙丙丁無鑑別度,且評鑑是2年1次,拿到優等後到下次評鑑前都不用擔心,就算服務差也還是優等業者;公總表示,這次新版評鑑制度的特色之一就是會動態調整評鑑,即便拿到優等,只要發生重大事故就直接降為不列等業者。

至於是否會有退場機制,公總表示,評鑑就是讓資訊透明,透過市場機制讓民眾自行選擇遊覽車公司,進而淘汰較差的業者;而透過評鑑分級,政府也可以重點管理較差的業者,優等業者自律能力強,政府管理介入就少,讓公部門資源有效分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