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網傳萬芳醫院治感冒密招 查核中心:錯誤訊息

網傳稱喝熱開水後接著喝咖啡,能治感冒,對此醫師表示只能緩解症狀。(情境照)

網傳稱喝熱開水後接著喝咖啡,能治感冒,對此醫師表示只能緩解症狀。(情境照)

2021/01/15 23:1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網傳喝溫熱開水再喝原味咖啡,感冒症狀會慢慢消失,還說咖啡能夠讓免疫功能提振,號稱這是台北市立萬芳醫院的「密招」。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TFC)經查,萬芳醫院駁斥此傳言,因此判定為錯誤訊息。

查核中心指出,近日在網路上傳喝溫熱開後喝咖啡,流鼻水、打噴嚏、頭痛等感冒症狀慢慢不見。之所以這麼好用,是因為咖啡能加速排尿,把病毒從身體裡「洗去」,讓免疫功能提振起來,同時有多種版本宣稱是「萬芳醫院的密招」、「萬芳醫師的密招」,亦有,「醫學妙方」、「老一輩的密招」等。對此,萬芳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吳芝穎表示,院方不曾發布此類訊息,萬芳醫院也沒有醫師在採訪或聲明中發布傳言宣稱內容。

查核中心也詢問過多位醫師,指出感冒時多喝水是為了補充流失的水份,但並不能因此治療或改善感冒症狀;而咖啡中的咖啡因確實能緩解部分感冒症狀,如咳嗽、鼻塞等等,但這只是單純緩解症狀,治標不治本。同時醫師也提醒,咖啡因具利尿效果,飲用咖啡後仍須多補充水份,另外吳芝穎指出,每人每日建議的咖啡因攝取量是400毫克,如果是美式咖啡,喝兩杯就有可能超標;此孕婦、兒童、易腸胃不適者,也不適合喝咖啡。

而傳言稱咖啡能「洗去」體內病毒,亞東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楊子弘表示即便咖啡因利尿,病毒還是需要靠自身免疫系統消滅,咖啡的效果只是加強新陳代謝,無法排除病毒,也不會加速讓身體康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