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居家檢疫1人1戶惹民怨 彰化縣府建議換位思考

彰化縣住家很多都是透天厝,即使是大樓也是多房多套衛浴,有民眾覺得防疫新政策規定居家檢疫1人1戶,以戶為單位太過嚴格,會影響民眾返鄉過年的意願。(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縣住家很多都是透天厝,即使是大樓也是多房多套衛浴,有民眾覺得防疫新政策規定居家檢疫1人1戶,以戶為單位太過嚴格,會影響民眾返鄉過年的意願。(記者張聰秋攝)

2021/01/12 18:55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從1月15日起,入境居家檢疫以1人1戶為原則,家人不能在同一屋簷生活,不少人為省麻煩,搶訂防疫旅館或申請集中檢疫所,使得防疫旅館吃緊,新措施引發怨言,彰化縣政府建議民眾換位思考,住家讓給居檢者,可以擴大居檢者活動空間,民眾住一般旅館活動自由不受限,概念好比去年疫情剛爆發時大家熱情響應「我OK!你先領」的口罩禮讓運動,讓出住家給受檢者使用。

因應國際疫情仍嚴竣,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規定,從今年1月15日起,返國民眾須接受14天居家檢疫加7天自主健康管理,家中若有非居家檢疫對象,必須住防疫旅宿,若選擇住家居家檢疫,限1人1戶且須填寫切結書,即使有好幾層樓、有分開衛浴的透天厝,或是大樓2房甚至3、4房,都限1人居家檢疫。

彰化縣目前有14家防疫旅館267間房間,目前入住率約8成,配合中央政策,防疫旅館最近也會增加1成房間數。

2月12日就是過年除夕夜,民眾返鄉過年要能正常活動最慢1月21日之前回國,以此推估下週就會有一波返鄉潮。有民眾抱怨,1人1戶規定太嚴格了,家人住14天一般旅館,額外多一筆開銷,影響當事人回國返鄉過年的意願。

對此,民政處長賴致富表示,彰化縣目前防疫旅館房間數和集中檢疫所都還有空間,且中央統籌調度防疫旅館間數,民眾站在全民防疫的立場,配合防疫政策對大家都是好事,之所以強調居家檢疫1人1戶應該考量居檢者活動空間,以及希望落實居家檢疫期不能與家人接觸,徹底做好檢疫,朝換位思考想,把居住場地讓給居檢者,健康、無感染之虞的民眾住一般旅館,居住期間可自由活動,生活步調正常運轉,「我OK!你先住!」好比口罩禮讓運動「我OK!你先領!」一樣的道理。

台北市、台中市對居檢者家人住一般旅館給予每戶7000元到5000元不等補助,彰化要不要跟進?對此,賴致富指出,跟進與否將視中央政策評估是否同軌推動,目前還沒有補助。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彰化縣政府建議民眾換位思考,防疫是全民工作。(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縣政府建議民眾換位思考,防疫是全民工作。(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