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越南新住民、低收家庭呂彤 台大希望入學錄取物理治療學系

基隆女中學生呂彤(中)參加台大希望入學,從備取第一順利遞補,成為台大物理治療學系準新鮮人,基隆女中校長陳明印(左)頒發1萬元獎學金給予鼓勵,圖右為呂彤的班導師陳功民見證這一光榮時刻。(記者俞肇福攝)

基隆女中學生呂彤(中)參加台大希望入學,從備取第一順利遞補,成為台大物理治療學系準新鮮人,基隆女中校長陳明印(左)頒發1萬元獎學金給予鼓勵,圖右為呂彤的班導師陳功民見證這一光榮時刻。(記者俞肇福攝)

2021/01/11 12:29

〔記者俞肇福/基隆報導〕國立台灣大學希望入學在2020年12月24日放榜,國立基隆女中越南新住民學生、低收入家庭的呂彤為台大物理治療學系備取第一名,原本準備努力衝刺學測的她,2021年1月4日傳來佳音,備取第一的呂彤遞補上了台大物理治療學系,基隆女中校長陳明印今天頒發1萬元獎學金鼓勵。當年國中教育會考22.6分的呂彤,選擇就近入學讀基女,希望靠著讀書翻轉人生劣勢,如今總算如願以償,未來希望靠著物理治療的專業,能守護家人與國人的健康。

呂彤的父親身體不好,沒有固定工作,家中經濟全靠新移民的媽媽在夜市工作,她與雙胞胎的姊姊一起就讀基隆女中,兩人讀同班,家中經濟雖不寬裕,但家人感情融洽;呂彤的阿公阿嬤與外公外婆均不識字,呂彤的父親高職畢業,母親國中畢業,家中三代無人上大學。

陳明印說,呂彤家中能提供的資源有限,她十分懂事自覺,知道自己想要脫離困境,就要奮發努力,爭取機會靠教育翻身,沒有補習的她憑藉著學校提供的教育資源,便能將自己成績維持在全校的前百分之三,實屬不易。可看出她奮發上進,與面對生命考驗的毅力。

陳明印說,呂彤是個知足感恩的孩子,領有每學期「就近入學計畫」獎學金,若有符合資格的獎學金,學校相關處室人員也會優先通知;或許無法像其他同學去補習或學才藝,但她紮實做好份內之事,也不怨天尤人。學習上若遭遇困境,她懂得主動尋求可得的資源去解決問題,相信這種能力比擁有豐厚資源更有價值。

陳明印說,看到呂彤放榜時備取第一的失落,無法成為台大新鮮人,身為校長的他比誰都不捨,只能鼓勵她再接再厲,還好皇天不負苦心人,終究擠身成為台大物理治療學系準新鮮人,相信經歷這番轉折,呂彤定會更加珍惜得來不易的機會,努力學習回饋社會。

基隆女中最近4年來每年均有一位藉由台大希望入學管道錄取台大,分別是107學年度林郁倢錄取國立台灣大學會計學系、108學年度戚居凡錄取國立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109學年度余惠琳錄取國立台灣大學藥學系、與呂彤錄取國立台灣大學物理治療學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