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真理大學台文館換鎖 文史界批「冷酷無情」力挺國寶館長

真理大學麻豆校區台灣文學資料館榮譽館長張良澤遭校方掃地出門,張良澤在整理資料時摸著研究室的愛犬說:「只有狗是最忠實的,不會背叛」。(鍾延威提供)

真理大學麻豆校區台灣文學資料館榮譽館長張良澤遭校方掃地出門,張良澤在整理資料時摸著研究室的愛犬說:「只有狗是最忠實的,不會背叛」。(鍾延威提供)

2021/01/09 11:04

首次上稿 08:02

更新時間 11:0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已故知名作家鍾肇政之子鍾延威昨(9日)在臉書爆料,真理大學校方無預警對麻豆校區的台灣文學資料館進行封館換鎖,導致身為台灣文學作家、名譽館長的張良澤被拒於門外,無法入內工作也無法取回自己的收藏。此文獲得熱烈迴響,文史大咖也紛紛出聲支持張良澤。

鍾延威在臉書撰文指出,張良澤在擔任台灣文學資料館名譽館長後,把自己的收藏也搬到館內,很多作家及作家後代也因為對他的信任,而將先人手稿寄存於館內。如今校方卻換鎖,把張拒於門外,負責處理的兩名職員轉述校長陳奇銘說法:「只要是館內的東西,都是學校的。」

校長陳奇銘昨晚則回應,現齡82歲的張良澤於65歲屆齡退休就不屬校內教職員,加上其不願配合盤點館藏,才換鎖因應。

鍾延威替張良澤抱屈的文章已有超過7千人按讚、5千次分享,近400則留言,其中不乏文史大咖,像是作家劉美蓮便感嘆「張良澤教授是國寶」,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李筱峰更痛批「這位校長不只是野蠻,而是無知又無情」、「誰不知道沒有張良澤教授就沒有真理大學的台灣文學資料館」,認為校長「恩將仇報!可惡之至!」

詩人向陽則留言「真是不可思議啊!為台灣文學貢獻一生的良澤兄委屈受辱了。」並在臉書撰文批校方「非但一無感謝、崇敬之意,甚至還說出『張良澤連職員都不是』這樣冷酷無情的話」,呼籲教育部、文化部,對真理大學此一嚴重踐踏台灣文學與教育的作為,允宜及時關注、妥加協調、處理。

作家李喬的女兒李舒琴則分享重要訊息,張良澤將於星期一(1/11)下午2點,在台南市公會堂十八卯屋舉行聲明會。

本報報導,對於校方說張良澤不願配合盤點館藏,才換鎖因應,張良澤強調,校方事前完全沒有告知原因。張良澤表示,裡面有文學家和家屬委託暫時保管的資料,也有他自己的收藏和私人物品,以及這兩天要演講的演講稿,全部無法取回,對校方作法感到痛心,下週一(11日)下午將統一對外說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