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雕大師翁明川「臺灣工藝之家」 今天揭牌

竹雕大師翁明川的「臺灣工藝之家」今天揭牌。(記者黃美珠攝)

竹雕大師翁明川的「臺灣工藝之家」今天揭牌。(記者黃美珠攝)

2021/01/08 19:35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來自金門卻在新竹縣落地生根的竹雕藝術家翁明川最近榮獲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第6屆「臺灣工藝之家」的榮耀,該中心主任許耿修今天帶著他們致贈的「臺灣工藝之家」牌匾到關西鎮馬武督、翁明川的「樂竹齋竹雕工作室」,由縣長楊文科頒發表揚狀的同時,一同替翁明川的「臺灣工藝之家」揭牌,公告天下他在竹雕創作上的成就。

縣府文化局長李安妤說,「臺灣工藝之家」是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推動的傑出工藝家認證機制,以此帶動民眾認識臺灣工藝創作環境,並與觀光結合,使其成為參觀與體驗之學習場所,也是各地方工藝文化據點。

新竹縣目前有木雕類曾定榆、版畫類朱錦城、陶藝類黃寶琳、鄭永國、邱建清及陳威恩、石雕類鄭階和、漆藝類彭坤炎,以及去年甫獲「工藝之家」榮銜的竹雕類翁明川共9人。

縣府未來將跟工務、交通、旅遊等局處合作,透過道路指標、旅遊地圖等串連這9個點,與地方觀光、休閒發展配合,讓更多舊雨新知認識他們,平添地方魅力。

她說,翁明川在校專修應用美術設計,畢業後從事電視美術工作30餘年,遇古裝劇的服飾、道具常需考證,因工作壓力學會品茗紓壓,因而對品茗周邊用器產生創新的興趣。

他認為竹雕藝術自成一門專業,只是已經逐漸脫離現實生活,應該依現實環境需求做為創作依據,用「與古為新」做為實踐的理念,也就是從傳統中創新。

許耿修說,「臺灣工藝之家」設置評選從2004到2012年已經歷經5屆,後來短暫中斷8年再於2020年舉辦第6屆評選。

評選初期由各縣市文化局(處)、全國性工藝性協會團體進行初選推薦作業,經工藝中心邀請工藝相關學者專家審慎複審,最後實地訪視決審作業選出,最後共評選出25名「臺灣工藝之家」。

掛牌後的工藝之家可供民眾預約參觀及提供導覽服務,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也會整體行銷工藝之家景點。

竹雕大師翁明川的「臺灣工藝之家」位於關西馬武督地區。(記者黃美珠攝)

竹雕大師翁明川的「臺灣工藝之家」位於關西馬武督地區。(記者黃美珠攝)

竹雕藝術家翁明川家鄉在金門的海邊,卻在新竹縣的關西山區落地生根,並於竹雕工藝綻放異彩。(記者黃美珠攝)

竹雕藝術家翁明川家鄉在金門的海邊,卻在新竹縣的關西山區落地生根,並於竹雕工藝綻放異彩。(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