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剛猩猩寶寶Jabali滿2個月 猩媽育兒行為超狂

金剛猩猩媽咪育兒術,金剛猩猩寶寶「Jabali」駝在背上。(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金剛猩猩媽咪育兒術,金剛猩猩寶寶「Jabali」駝在背上。(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2021/01/08 13:20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台北市立動物園剛滿2個月大的金剛猩猩寶寶「Jabali」,園方觀察到猩媽「Tayari」育兒頻出新招,不只把「Jabali」抱在胸前或扛在背上,還把「Jabali」頂在頭上,或讓「Jabali」坐在媽媽腳背移動等有趣的育兒姿勢,「Tayari」還以身教的方式,帶著「Jabali」探索戶外活動場的各個角落。

「Jabali」是在台灣出生的第一隻金剛猩猩寶寶,近距離且長時間觀察的保育員,常發現「Tayari」各種意想不到的育兒行為。園方指出,現在70日齡「Jabali」,可以靠自己力量穩穩地抓在媽媽身上,讓「Tayari」開始有較多的自由時間,也恢復爬樹熱情,帶著「Jabali」在戶外活動場到處探索。

保育員甚至觀察到「Tayari」帶著寶寶爬到樹上嘗試折斷樹枝,以身教在教導「Jabali」突破各種護樹措施,讓保育員不敢想像再過幾個月「Jabali」更有力量的時候,又會發生什麼驚喜。

園方表示,金剛猩猩基因雖與人類基因有98.4%的相似,但比起人類寶寶的學習成長,金剛猩猩寶寶的發展更快。生長在熱帶雨林的西部低地金剛猩猩,平常多在地面上活動,但即使是體重可達200公斤的雄性個體,為尋找食物爬到樹上,或是為了睡覺,常會在環境中折斷樹枝和樹葉築巢。

為符合動物的野外特性,園方特別在金剛猩猩的戶外活動場設置許多堅固的巨大棲架,提供牠們往高處移動的選擇,園方發現喜歡挑戰的「Tayari」從剛到台灣,不斷有超出保育員想像的行為表現,初來到非洲動物區時,甚至在半年內,就和姊妹「Iriki」聯手讓戶外活動場的植栽變得一片枯黃。

金剛猩猩媽咪育兒術:天冷當圍巾用。(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金剛猩猩媽咪育兒術:天冷當圍巾用。(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金剛猩猩寶寶也會吃手手喲。(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金剛猩猩寶寶也會吃手手喲。(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