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防疫旅館一房難求 觀光局:近期全台會再新增1000間房

春節將至,北市防疫旅館大爆滿,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會再請觀光局努力。(資料照)

春節將至,北市防疫旅館大爆滿,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會再請觀光局努力。(資料照)

2021/01/05 19:15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農曆春節即將到來,不少台商、海外台人趕回家過年,造成台北市等部分縣市防疫旅館一房難求。北市業者表示,1月份入住率已全滿;交通部觀光局也表示,全台防疫旅館房間數目前共1.6萬間,本週入住率為5成,但自指揮中心宣布居家檢疫者一人一房政策後,春節前兩週六都防疫旅館訂房全面爆滿,近期會再增加1000間房間上線。

春節前兩週 6都防疫旅館訂房全爆滿

觀光局表示,目前除了六都以外,其他縣市尚有空房可以入住,將持續配合指揮中心政策再增加一萬間房間,近期全台會有1000間房間上線。若必要時已告知縣市政府可引用指定徵用設立檢疫隔離場所及徵調相關人員作業程序與補償辦法,向旅館單位徵用房間。

桃園市旅館公會理事長陳盈瑞表示,桃園市現有旅館家數約215家,但防疫旅館僅十幾家,佔不到1成,十分有限,因為加入防疫旅館仍有諸多門檻,包括要與員工充分溝通並獲得意願配合,這是最難跨出的第一步,其次防疫旅館還需要經過縣市相關單位勘查、輔導,合格後才能上線,另,政府持續性的補助也是業者願意加入的一大誘因。

陳盈瑞表示,加入防疫旅館也是給以國際觀光客為主的一般旅館一條生路,再怎麼樣都比政府設立新的檢疫場所來的事半功倍。

不願具名的北市防疫旅館業者表示,農曆年節將至,許多台商都想返台過年,自元旦起到1月底訂房率已飆到百分之百,可說是一房難求。

業者分析,去年2、3月疫情剛爆發,投入防疫旅館業者並不多,但到去年10、11月許多業者撐不下去只好加入防疫旅館行列,以總量來看,防疫旅館並非不夠,而是過於集中在部分縣市,因為僅有少部分縣市採開放訂房,其他縣市則是業者想公開資訊,但受到縣市政府阻擋,業者及消費者中間堵了一到牆,才會讓返台檢疫者都擠到台北市。

高雄餐旅大學觀光研究所教授劉喜臨則呼籲都市商務型旅館在無國旅客市場的情況下,投入防疫旅館,畢竟武漢肺炎非短期現象,至少會持續2到3年,未來消費者住房也會更留意防疫措施,現在投入防疫旅館,或許可成為未來市場優勢。

對於先前有縣市政府喊出讓居檢者住家裡,家人外出住旅館、民宿可獲政府補助,一方面降低防疫旅館負擔,也刺激國旅市場。劉喜臨表示,認同居檢者回家可以自在生活,家人住外面可以自由移動,也可視為放假,但現行政府已提供居檢者補貼費用,或許可以把補助家人外宿的經費省下來,鼓勵更多業者投入防疫旅館,才是正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