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考量保育類小燕鷗復育 桃園麗威風場環差再卡關

麗威海纜上岸工程施工地點鄰近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所營造的小燕鷗復育棲地。(取自環評資料)

麗威海纜上岸工程施工地點鄰近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所營造的小燕鷗復育棲地。(取自環評資料)

2021/01/05 16:02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桃園麗威風場因鄰近桃園機場,民航局認為有飛安疑慮,去年8月遭經濟部能源局駁回電業籌設許可,在訴願階段。今日環保署召開「桃園離岸風力發電廠興建計畫第一次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專案小組第3次初審會議,環委認為本案仍在訴訟階段,並考量對保育鳥類小燕鷗復育的影響,應謹慎審查,最終決議補正再審。

德商達德能源規劃於桃園外海興建麗威風場,於2017年通過環評,是北台灣第一個通過的離岸風力發電案,但考量實際工程規劃需求,辦理環境影響差異分析。但去年民航局認為麗威風場鄰近機場,存在飛安疑慮,經濟部能源局因而駁回其電業籌設許可,麗威隨後於9月提出訴願。

今日環差審查中,麗威表示,電業籌設許可是針對主要發電設施、風場、風機設置進行審查,雖然去年8月籌設許可遭駁回,但在11月已經重新根據民航局建議,調整配置並提出對策,重新向經濟部辦理籌設許可申請。麗威強調,環評與籌設申請許可是各自獨立的審查程序,希望環差可以針對環境審查,而非籌設申請。

民航局並未出席今日的環差會議,經濟部能源局則表示,希望可以達成再生能源2025年達25%目標,同樣強調環差審查項目跟風場本身沒有直接關係。

對此,有環評委員認為,「法律是法律的問題,環境是環境議題」,環差跟籌設許可問題可分開看待,但麗威若已提出新的相關緩解措施,風機間距變化可能影響環境,應將新的規劃列入環差報告當中,也要求說明目前訴願及申請籌設許可的進度。

但也有環委指出,籌設許可已被主管機關撤銷,繼續進入環評審查似乎「怪怪的」;另有環委指出,麗威原承諾在保育鳥類小燕鷗繁殖期(自3月至7月15日)不進行海纜上岸工程,但考量中油公司在當地營造小燕鷗復育棲地,建議麗威評估延長修正至8月31日。

最終環委討論決定本案補充修正後再審,並要求麗威依最新空氣品質標準檢核各項空氣品質影響分析;說明土壤鹽化減輕、防護策略;另外建立氣象預警、停工機制,納入緊急防救災計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