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委會預計下午宣布桃園一期作停灌 面積達2.7萬公頃

台灣面臨56年來最大旱災,從去年首度宣布二期作因為缺水停灌後,接著陸續宣布今年一期作嘉南、竹苗中停灌,今天預計將宣布桃園停灌面積2.7萬公頃,總計一期作累積將停灌7萬多公頃。(資料照)

台灣面臨56年來最大旱災,從去年首度宣布二期作因為缺水停灌後,接著陸續宣布今年一期作嘉南、竹苗中停灌,今天預計將宣布桃園停灌面積2.7萬公頃,總計一期作累積將停灌7萬多公頃。(資料照)

2021/01/05 12:59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台灣面臨56年來最大旱災,從去年首度宣布二期作因為缺水停灌後,接著陸續宣布今年一期作嘉南、竹苗中停灌,今天預計將宣布桃園停灌面積2.7萬公頃,總計一期作累積將停灌7萬多公頃。

水情持續吃緊,農委會和經濟部已經陸續宣布今年一期作嘉南、台中、新竹、苗栗停灌共約4.7萬公頃,預計下午旱災應變中心還會宣布桃園供灌和停灌面積。

而桃園第三灌區新屋、湖口工作站一帶,從去年一期作就因為配合政府的水資源競用區計畫休耕,二期作又遇到缺水停灌,當地農民憂心忡忡如果今年一期作又要停灌,將面臨一年多以來都無法耕種的窘境,總不能一直靠領補助生活。

據了解,農委會考量桃三灌區的情形和農民的反應,依照目前石門水庫水量,還能供應桃三灌區7千多公頃的供灌,為了避免連續三期休耕的狀況,今年一期作會優先提供桃三灌區供灌。

石門水庫水量目前蓄水率雖然這陣子已經從43%提升到66%,水量有13049.10萬立方公尺,但仍不足供應所有農田灌溉,所以應變中心評估約有2.7萬公頃今年一期作將停灌。

而補償措施會比照其他地區一期作停灌補償,分為兩種型態,不種稻作且種植符合「對地綠色環境給付計畫」之綠肥、景觀或各項獎勵作物者,每公頃補償9.3萬元;如不種稻作,辦理翻耕或種植非獎勵作物或由農水署管理處供水養殖者,每公頃可補償8.2萬元,農民可自行選擇辦理。

農委會農水署表示,今天下午1點半旱災中央應變中心開會將做出是否停灌的決策,農委會也將於今天下午3點半說明,供灌停灌決定農業部門的配套措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