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高海拔野鳥白頭鶇現蹤南市公園 鳥友驚訝︰疑因寒流降遷平地

珍稀保育類野鳥白頭鶇,現蹤市區公園,鳥友驚艷。(鳥友謝其良提供)

珍稀保育類野鳥白頭鶇,現蹤市區公園,鳥友驚艷。(鳥友謝其良提供)

2021/01/04 18:26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被列為珍貴稀有的保育類野鳥白頭鶇,為台灣特有種,主要棲息於中高海拔山區,由於族群稀少,即使在山區也難得一見,鳥友上週卻在台南一處市區公園發現牠的芳蹤,讓鳥友大感意外,懷疑可能是受這波寒流影響,而降遷到較溫暖的平地來。

台南鳥友謝其良表示,白頭鶇屬於珍貴稀有的保育類野生動物,為台灣特特有種,棲息於中高海拔的闊葉林區域,或針闊葉混合林地帶,由於族群稀少所以僅有少數地區可以偶遇牠們。他是在一處市區公園發現牠,推測可能受山上環境或氣溫影響而降遷,機會少有。

台南鳥會理事長潘致遠表示,這隻白頭鶇羽色像雌鳥,也有可能是今年出生的雄幼鳥,正在換羽中,得再觀察一陣子才能確定性別。

潘致遠說,山鳥在冬季經常會有降遷的行為,主要原因是山上的食物來源減少,使得山鳥往更低海拔的地方尋找食物,所以偶爾見到分布於中海拔的山鳥,冬季降遷到低海拔甚至是平地,是自然正常現象。

他說,另外一個可能原因為籠中逸鳥,也就是有人養在家中的白頭鶇不小心飛出來到公園裡,但是這隻個體的羽毛完整、警戒心強,不像是籠中逸鳥。過去台北和高雄的市區公園也曾經出現過,但好幾年才有一次。

他強調,白頭鶇在2020年的台灣鳥類名錄已經從特有亞種提升為台灣特有種,屬於二級保育類,依法不得捕捉飼養。

珍貴稀有的保育類野鳥白頭鶇,為台灣特有種。(鳥友謝其良提供)

珍貴稀有的保育類野鳥白頭鶇,為台灣特有種。(鳥友謝其良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