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延續史蹟勘考精神 成大師生動手動腳找材料

成大歷史系師生日前到高雄鳳山城隍廟、鳳儀書院等地進行田野調查工作。(圖由陳文松提供)

成大歷史系師生日前到高雄鳳山城隍廟、鳳儀書院等地進行田野調查工作。(圖由陳文松提供)

2021/01/03 15:57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成功大學歷史系為重新回顧該系師生近半世紀以前「史蹟勘考」對於田野調查與歷史研究的貢獻,重啟田野踏查與「史蹟勘考」雜誌復刊工作,師生日前到高雄鳳山城隍廟、鳳儀書院等地進行田野調查工作,系主任陳文松表示,該校首創以走路方式進行跨領域學習的「踏溯台南」,近幾年規劃不同特色的走讀路線,是48年前史蹟勘考的擴大版,透過在地文化的調查與考證,建立對在地社區的認同感。

陳文松表示,近20年來,台灣各地文史工作者投入在地文化的調查與考證工作,藉由認識地方的歷史,重建社區的認同感,但早在48年前,成大歷史系已訓練學生進行相關工作,當時的成大與歷史博物館合作,加上美國哈佛大學燕京學社的經費支持下,開啟了「史蹟勘考」計畫。

陳文松說透過計畫,師生到各地進行史蹟調查的工作,最遠甚至去到澎湖、金門和馬祖,進行拓碑、文物採集、史蹟紀錄和文物典藏、展示等。當時還創辦年刊「史蹟勘考」發表師生田野調查的學習成果,前後共發行9期,為了保存與展示這些文物,成大歷史系在1976年更率先成立了大學的「歷史文物館」。

106學年度,成大文學院考古、歷史和文學各系所老師的規劃與校方強力支持下,規劃以走讀方式進行跨領域學習的「踏溯台南」通識課程,這幾年更結合不同院系的跨領域老師,規劃不同特色的走讀路線,可說是1970年代史蹟勘考的擴大版。

陳文松說,日前還到鳳山城隍廟、鳳儀書院、曹公祠和雙慈亭等地進行田野調查工作;同時,結合成大為期3年的「惡地協作」USR計畫,過去1年來帶領學生從事高雄田寮地區的田野研究成果,合併舉行「偎海e所在:走跳港城惡地─重回史蹟勘考成果展」。

成果展從即日起到1月8日為止,在成大光復校區歷史文物館展出,期間邀請曾參與史蹟勘考活動的成大歷史系退休教授何培夫、台灣古典詩人田寮呂氏古厝後人呂自揚老師進行專題講座,以及安排拓碑實作、測字文化體驗及魚拓實作等體驗課程。

成大學生進行拓碑實作情形。(圖由陳文松提供)

成大學生進行拓碑實作情形。(圖由陳文松提供)

拓碑實作情形。(圖由陳文松提供)

拓碑實作情形。(圖由陳文松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