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部海纜觀測系統啟用 多爭取10秒地震及20分鐘海嘯預警時間

總統蔡英文(圖中)出席「民生公共物聯網海續觀測系統」啟用典禮,蔡英文與來賓們一同主持啟用儀式。(記者王藝菘攝)

總統蔡英文(圖中)出席「民生公共物聯網海續觀測系統」啟用典禮,蔡英文與來賓們一同主持啟用儀式。(記者王藝菘攝)

2020/12/31 13:07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交通部中央氣象局日前建置完成「台灣東部海域地震與海嘯海纜系統」,今日在總統蔡英文見證下正式啟用,蔡英文表示,今天要啟用的海纜觀測系統在氣象局努力擴建下,已有超過600公里(735公里)長的海纜,透過這段海纜能夠多爭取到10秒的地震預警時間、20分鐘至30分鐘的海嘯預警時間,能有更多機會降低損害,讓民眾生命財產安全更有保障。

蔡英文表示,2020年是不平靜的一年,疫情為全世界帶來重要挑戰,而台灣防疫成果受國際矚目及肯定,這都仰賴執政團隊超前部署;政府的責任就是要看得遠、高瞻遠矚,國家政策從一開始就要完整盤點,檢視國家長期發展、人民需求,提早因應做出整體通盤規劃。之前以特別預算提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就是要為台灣未來數十年打下重要基礎,且經過這幾年勤努力,已有很多好成果陸續展現,包含今天要啟用的海纜觀測系統,也是其中重要成果之一。

此外,海纜觀測系統也能帶動台灣科技及相關產業成長,蔡英文說,且這重要預警系統,還能提供給其他國家,對國際社會做出貢獻;明天就是2021年第1天,同時也是民生公共物聯網下階段的開始,期許台灣要持續深化數據應用,也將最新研究成果能轉化來協助產業創新。

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台灣因為是個環海島國,地震、颱風等複合式災害也較多,氣象局已超前部屬建置海纜觀測系統,對未來氣象產業發展能有幫助;氣象局目前為止已經建置好735公里海纜觀測系統,下一期4年前瞻計畫將再增加800公里(經費26億6000萬元),除目前東部、東南部外海外,還會再延伸到西南部海域,建置完成後預期地震及海嘯預警時間能再增加。

中央氣象局表示,台灣地處菲律賓海板塊與歐亞大陸板塊碰撞擠壓區,地震活動頻仍且常造成生命財產威脅,其中規模6以上的地震有近70%發生於東部海域。鑑於地震與海嘯災害防範為政府重要工作,氣象局從96年起著手規劃建置海纜系統。這次海纜觀測系統結合氣象局前期建置由宜蘭頭城向外延伸115公里長度海纜,再向南延伸620公里海纜纜線於屏東枋山登陸,並新增6座即時地震海嘯觀測站,累計完成總長度735公里、沿線共設9座即時地震海嘯觀測站的海纜觀測系統。

為擴大海纜系統監測範圍,在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及科技部之支持下,106年起持續執行前瞻基礎建設「海陸地震聯合觀測網」計畫,持續擴建620公里,於109年底完成總長度達735公里,設有9座海底觀測設備的海纜觀測系統,於每座海底地震海嘯觀測站均設置加速度地震儀、速度型地震儀及海嘯計,纜線與測站設置深度最深分別達5796與5554公尺,範圍涵括台灣東部與東南部海域,將可有效提升對該海域發生強震及海嘯的監測及即時警報能力。

有關台灣南部海域及西南部沿岸部分,南部海域馬尼拉海溝亦有發生災害性地震及海嘯事件可能,氣象局將延續規劃辦理,現已完成提報「臺灣南部海域地震與海嘯海底監測系統建置計畫」,規劃於110年至113年辦理,以持續強化南部海域地震及海嘯預警與監測效能。

總統蔡英文出席「民生公共物聯網海續觀測系統」啟用典禮,蔡英文致詞。(記者王藝菘攝)

總統蔡英文出席「民生公共物聯網海續觀測系統」啟用典禮,蔡英文致詞。(記者王藝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