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澎湖黑金風暴來襲 姑婆嶼紫菜首採民眾搏浪出擊

姑婆嶼是澎湖最大無人島紫菜產區,首次採收出現黑金風暴。(記者劉禹慶攝)

姑婆嶼是澎湖最大無人島紫菜產區,首次採收出現黑金風暴。(記者劉禹慶攝)

2020/12/27 14:36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名列澎湖三金之一的黑金紫菜,最大產區無人島姑婆嶼今日進行首次採收作業,由於今年風浪氣溫適合紫菜成長,加上澎湖縣種苗繁殖場先期登島播種紫菜苗,出現大豐收,收購價每台斤濕紫菜350元,即日起澎湖將掀起黑金風暴。

位在澎湖北海的無人島姑婆嶼,夏季為觀光旅遊勝地,冬季則為紫菜產區,由於紫菜傳統屬於赤崁龍德宮所有,因此有人戲稱姑婆嶼夏季為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管、冬季則是龍德宮三太子管理;而紫菜採收是龍德宮依丁口數分配,每張採集證售價千元,1年可採收3次,首次採收嚴格規定不得使用器具,只能徒手採收。

今日龍德宮採收紫菜作業,計發出420張採集證,出動9艘快艇分批載運民眾登島,一早赤崁碼頭就擠滿等候出發的民眾,全副武裝,穿著草鞋、戴網具手套、套頭蒙面帽子、塑膠袋及濾水網等,澎管處副處長洪志光、農漁局長陳晶卉、澎科大教授胡俊傑、文史專家洪國雄等人,也隨船登島,體驗紀錄北海赤崁年度採收紫菜盛事。

眾人分批登島後,必須等到鞭炮聲信號起,才能統一進行採收,由於時序入冬,紫菜生長最好的岩壁處,常遭巨浪襲擊,出現不少民眾驚險搏浪採收紫菜的畫面,讓人捏一把冷汗,由於今年氣溫、潮汐等自然條件適合紫菜成長,每個人都收穫滿滿,動輒10餘斤的收穫,當船回程赤崁北海碼頭後,就有小販現場收購紫菜,收購價為每台斤350元,以3斤濕紫菜換成1斤乾紫菜,今年市面上乾紫菜1斤千元以上。

今年姑婆嶼首次採收紫菜,出現不少民眾在巨浪中採收的驚險畫面。(記者劉禹慶攝)

今年姑婆嶼首次採收紫菜,出現不少民眾在巨浪中採收的驚險畫面。(記者劉禹慶攝)

紫菜黑金進入赤崁港,立即有小販進行收購。(記者劉禹慶攝)

紫菜黑金進入赤崁港,立即有小販進行收購。(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