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2鳥友守護八色鳥78天 繁殖生態全紀錄

台南六甲八色鳥繁殖育雛。(曾松清拍攝提供)

台南六甲八色鳥繁殖育雛。(曾松清拍攝提供)

2020/12/24 06:25

首次上稿 12-23 23:46
更新時間 12-24 06:25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一對保育鳥類仙八色鶇(八色鳥)在台南六甲國有林地繁殖,台灣野鳥生態調查協會發動92位鳥友志工守護78天,讓4隻幼鳥安全長大,更將繁殖和復育過程用影像記錄下來,編印台灣第一本八色鳥繁殖生態完整紀錄書冊,相當珍貴。

這本《2020台南六甲仙八色鶇繁殖生態全紀錄》,充滿人鳥感情和保護自然生態環境的堅持,協會在日前贈送給台南市長黃偉哲,黃偉哲對生態團體守護八色鳥的作為表達感動,指示農業局協助營造友善環境,期望台南成為「八色鳥的故鄉」。

台灣野鳥生態調查協會理事長曾松清說,八色鳥是台灣夏候鳥,每年4、5月飛到台灣配對繁殖,8月再返回原棲地。過去全台都有八色鳥的蹤跡,但因為環境、農業用藥及人為捕捉等因素,影響八色鳥繁殖,也沒有完整的八色鳥繁殖紀錄。

3年來,每年有對八色鳥在台南六甲的國有林地繁殖,今年5月5日八色鳥再出現時,台灣野鳥生態調查協會立即展開追蹤調查記錄,發動全天候守護八色鳥安全,有來自各地的92位鳥友志工加入,歷經78天守護,直到4隻幼鳥平安長大,隨著親鳥返回原棲地才宣告解散。

守護八色鳥繁殖期間,曾有不肖之徒闖進棲息地企圖捕捉幼鳥,幸好被守護志工勸離。另外,曾松清與棲息地的果園主人協商,果農同意在繁殖和育雛期間停止用藥,以免八色鳥斷食和健康受影響。

八色鳥連3年在六甲保安林地繁殖,曾松清認為八色鳥明年應該還會再來。黃偉哲說,八色鳥再來台南棲息繁殖時,將要求相關單位保護八色鳥棲地和守護志工的安全,讓八色鳥安全的繁衍下一代。

台灣野鳥生態調查協會理事長曾松清(左)將《2020台南六甲仙八色鶇繁殖生態全紀錄》一書送給台南市長黃偉哲(右)。(台南市政府提供)

台灣野鳥生態調查協會理事長曾松清(左)將《2020台南六甲仙八色鶇繁殖生態全紀錄》一書送給台南市長黃偉哲(右)。(台南市政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