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迎戰極端氣候! 日雨量累積6百毫米 農委會發土石流國家級警報

2009年小林村遭莫拉克颱風引發的土石流重創而滅村。(資料照)

2009年小林村遭莫拉克颱風引發的土石流重創而滅村。(資料照)

2020/12/23 15:36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極端氣候來臨,旱澇可能將成為日常,由於台灣常面臨颱風與強降雨,2009年小林村即遭莫拉克颱風引發的土石流重創,農委會水保局以4年時間列出34個風險最大的地區做研究,發現只要日累積雨量超過1千毫米就會引發大規模的崩塌,明年起只要當日雨量累積到6百到7百毫米,就會發布國家級警報,爭取約6小時的民眾撤離時間。

今日水保局舉行「大規模崩塌防減災成果發表會」,水保局近年建制BigGIS系統,找出全台共9848個大規模崩塌的潛在地區,其中229個地區有住家聚落、道路、橋梁等,水保局投入34億元的研究經費,找出229區內風險最大的34區,作為基礎調查與疏散撤離的基準,這34處高風險區多半都在八八風災、921大地震等中南部地區,北部則有尖石鄉、五峰鄉等,這些地區未來只要發生土石流,當地居民就會收到簡訊通知。

水保局局長李鎮洋表示,由於研究發現日累積雨量只要接近1千毫米,就有引發大規模崩塌的可能性,為了提早能夠疏散民眾,當雨量累積到6百到7百毫升後就會發送簡訊通知,有1千毫米就會發布紅色警報,讓民眾盡速疏散撤離,水保局指出,由於國家級警報必須包含疏散作業的演練,目前34處中有12處完成,因此明年發布國家級大規模崩塌警報的地區,將以這12區為先,後年則是會再陸續建置22處,6年內會完成共98處。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若要避免土石流等災害,最重要的就是要做好水土保持,他說之前台鐵發生崩塌走山事件,讓民眾更了解水土保持的重要性。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右)指出,要避免土石流等災害,最重要的就是要做好水土保持。(記者楊媛婷攝)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右)指出,要避免土石流等災害,最重要的就是要做好水土保持。(記者楊媛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