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擎天崗野牛大量死亡 立委籲具體改善、全面救援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左一)、台北市議員陳建銘(左二)共同召開記者會,要求陽管處針對擎天崗野牛大量死亡一事負起責任,並且進行具體改善。(記者黃欣柏攝)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左一)、台北市議員陳建銘(左二)共同召開記者會,要求陽管處針對擎天崗野牛大量死亡一事負起責任,並且進行具體改善。(記者黃欣柏攝)

2020/12/23 12:42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陽明山擎天崗近來陸續傳出野牛離奇死亡,近日經解剖檢驗,確認死因為營養失衡。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與台北市議員陳建銘今對此召開記者會,質疑擎天崗39頭牛在這2個月內就死了21頭,死亡率高達53%,陽管處每年編列數十萬到上百萬元進行相關研究,卻未能有效因應,如今應負起責任並進行具體改善,台大動物醫院也應依據合約展開全面救援,以免再有牛隻受害。

邱臣遠指出,根據陽管處提供的數據,擎天崗的野牛總共有39頭,這2年就死了21頭,死亡率高達53%,等於每2頭裡面會死掉1頭,「這是非常恐怖的數字」,雖然陽管處自認對野化水牛沒有管理權,但過去曾有婦人被牛隻衝撞,當時最高法院就已判定陽管處對牛隻有管理權,呼籲陽管處要負起責任。

邱臣遠在會中也提出4點具體建議,包括陽管處應立即依照台北市動保處的建議做相關改善、台大動物醫院應立刻依據開口合約實施全面救援、應立即撤掉現場鐵絲圍籬及應降低牛群過度繁殖並進行部分移地安置。

陳建銘指出,擎天崗水牛為台北市造就了許多觀光機會與生態認知,如今發生大量暴斃,讓他感到非常痛心,他要向動保處舉發陽管處違反「動保法」第5條第2項的規定,沒有適當照顧牛群,呼籲動保處即刻調查,給社會一個交代,此外他也要求陽管處要增設帳篷等避雨設備與營養點,並且應編列牛隻照顧預算及訂定相關管理辦法。

對於牛隻接連死亡,營建署國家公園管理組長張維銓在會中表示,經專家學者召開會議,已證實牛隻死亡不是網路上所說的餓死或罹患傳染病,而是營養失衡,主要是受到族群數量、外在氣候及棲地變化等因素影響,造成牛隻營養失衡、抵抗力變弱,進而使死亡率增加。

張維銓說,目前陽管處已規劃7項改善措施,包括野牛活動範圍增加、牛隻緊急營養補充、架設觀察牛隻的自動照相機、落實監報機制、抽樣進行健康檢查、組成跨領域小組及官網每日更新辦理情況,以回應各界關心。

張維銓也強調,擎天崗牛群是野放而非圈養,今年因下雨天數較多造成環境變遷,才會使牛隻的競爭壓力提高,增加其自然淘汰數量,後續將會以人為方式來提高牛隻抵抗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