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登山新手暴增!北大武山檜谷莊主發「救命文」 網友讚爆

北大武山之美吸引登山客。(資料照,記者羅欣貞攝)

北大武山之美吸引登山客。(資料照,記者羅欣貞攝)

2020/12/20 18:46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不能出國加上山林開放,今年登山新手特別多,冬季百岳聖地屏東縣北大武山還出現新手單攻潮,週六、日甚至1天就多達10人,讓住宿點「檜谷山莊」莊主吳德發團隊忙得不可開交,今天(20日)他語重心長在臉書社團「屏東林區管理處北大武山資訊站」,發了1500字的北大武山攀登說明書,被網友讚爆「根本救命文」,呼籲新手必看。

標高3092公尺的北大武山名列百岳,台灣五嶽之一,是熱門登山路線,今年全台瘋登山,北大武光是1月到10月入山就有2萬7千人次,比去年同期暴增1萬人,現在入冬中北部高山將進入雪季,北大武人潮更洶湧。

然而山域事件不斷傳出,吳德發表示,本月18日除了1名女山友在步道7.2K處摔傷,需由人員背負下山外,還有1名山友晚間在舊登山口迷途,經電話引導安然下山,昨天(19日)2名山友初訪北大武就要1日單攻, 走了近8個半小時才到6k ,已面無血色腳步踉蹌,幸經關心勸退後,慢慢走下山。

吳德發今天(20日)在臉書社團以「面對爆炸性的山域事件,心中累積一些能量想要跟山友分享」起頭,苦口婆心寫下10點建議,與新進初學山友分享;他認為「體能」要擺在第一位,不管任何山域,體能絕對是保護自己安全的第一道防線,太過勉力而為,危險就如影隨形,體力放盡,會導致錯誤判斷,肢體不協調;此外,有些極限登山者身體素質天先就比較強,新手千萬不能以為自己也可以。

他也舉例,有些新手不事先做功課,包括想上三角點卻站在4.0K指標處,猶豫要走左邊還是右邊,還有人問他「可不可以順便撿一下南大武山?」,更有單登者過舊登山口後,左轉錯往舊筏灣;此外,上稜線後到三角點前有5上5下的假山頭,需要保留回程體力,這些都是出發前就要知道的。

吳德發也提醒,行程規劃上,建議初學者安排3天2夜,因為2天1夜,第2天體能付出跟當日往返所差無幾;一般重裝停車場到檜谷山莊5到7小時,輕裝從檜谷到山頂三角點來回8到12小時;若要1日單登往返者,從停車場出發3個半小時未到3.8k,代表體能待加強,4個小時未到,「拜託不要選擇單登」;還有初次造訪北大武山, 除非有老手帶,否則忌諱獨攀單登。

北大武山有美麗的鐵杉與雲海。(資料照,記者羅欣貞攝)

北大武山有美麗的鐵杉與雲海。(資料照,記者羅欣貞攝)

檜谷山莊莊主吳德發苦口婆心叮嚀登山新手。(取自屏東林區管理處北大武山資訊站)

檜谷山莊莊主吳德發苦口婆心叮嚀登山新手。(取自屏東林區管理處北大武山資訊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