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漁業署禁捕大白鯊象鮫巨口鯊 蘇澳漁民怨沒配套

農委會漁業署公告修正「大白鯊、象鮫及巨口鯊漁獲管制措施」,於11月10日起,禁止漁民捕撈大白鯊、象鮫及巨口鯊,蘇澳漁民對此頗有怨言;圖為以捕撈巨口鯊維生的漁船。(讀者提供)

農委會漁業署公告修正「大白鯊、象鮫及巨口鯊漁獲管制措施」,於11月10日起,禁止漁民捕撈大白鯊、象鮫及巨口鯊,蘇澳漁民對此頗有怨言;圖為以捕撈巨口鯊維生的漁船。(讀者提供)

2020/12/18 16:21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農委會漁業署公告修正「大白鯊、象鮫及巨口鯊漁獲管制措施」,於11月10日起,禁止漁民捕撈大白鯊、象鮫及巨口鯊;蘇澳漁民對此頗有怨言,向漁業署陳情,認為新法上路前,沒有輔導漁民轉型或補助等配套,讓漁民投入設備卻無用武之地,損失上百萬元;漁業署回應,陳情漁船經查也可捕撈其他魚類,禁捕措施不影響漁民生計與權益。

據漁業署統計,截至今年9月22日止,全台共計接獲捕撈到大白鯊、象鮫及巨口鯊的數量,分別為32、0及139,鑒於漁民捕撈到的數量少,非主要漁獲目標,且這3種鯊魚均為全世界關注的大型稀有軟骨魚類,為符合國際保育趨勢,漁業署公告修正「大白鯊、象鮫及巨口鯊漁獲管制措施」,禁捕大白鯊、象鮫及巨口鯊。

新措施於7月15日預告,規定漁民意外捕獲大白鯊、象鮫及巨口鯊時,不論死活,應立即放回海中,並於返港時主動通報漁獲資訊,捕獲未依規定放回者,將依漁業法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15萬元以下罰金,11月10日正式上路實施。

目前蘇澳地區,共有2艘漁船在花蓮外海捕撈巨口鯊維生,據了解,一艘漁船一年可捕撈到20幾尾巨口鯊,平均拍賣價格約為1公斤200元。

新措施引起蘇澳漁民反彈,吳姓漁民說,他平日都在花蓮外海以捕撈巨口鯊等魚類維生,捕魚的設備、設施都已經投資了,漁業署卻說禁就禁,沒有任何配套,看是輔導漁民轉型,或者給予補助,現在漁獲量已經越來越少,又禁捕大白鯊、象鮫及巨口鯊,生計大受影響,損失粗估達上百萬元。

蘇澳區漁會總幹事陳春生說,漁業署的禁捕新措施,應該循序漸進,要花一些時間,輔導漁民轉型,不能因為少數動保團體要求,就任意禁止漁民抓魚,如此要漁民如何生存?已協助漁民向漁業署陳情。

漁業署回應,經過調查,幾艘過去有捕撈巨口鯊等魚類的漁船,也有捕獲翻車魚、旗魚等魚類的紀錄,具備其牠物種的捕獲技術跟能力,即使禁捕大白鯊、象鮫及巨口鯊,生計與作業權益,並不會受到影響,保育工作需要全民一起努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