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澳科技合作再續約5年 共享設備、人才交流

共享設備、人才交流,台澳攜手科研。(取自澳洲駐台代表處臉書)

共享設備、人才交流,台澳攜手科研。(取自澳洲駐台代表處臉書)

2020/12/18 16:2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台灣、澳洲科技合作持續深化!我駐澳代表常以立與澳洲駐台代表高戈銳(Gary Cowan)近日透過視訊續簽「科技研究技術合作協議」,將在中子科學相關領域持續合作,包括設備及資訊共享、人才交流,共同合作研究計畫及發表論文等,持續加強雙邊科技合作。

台澳雙方在科技部政務次長謝達斌見證下簽署協議,合作內容包含使用科學設備、交流科學資訊、科學訪問、研討會和工作坊、共同合作研究計畫等。謝達斌指出,簽署協議將促進台澳雙方在國際科研人才合作及技術交流,並有助深化台澳雙邊科技合作。

科技部說明,台澳自2005年簽署中子領域之應用研究協議以來,與「澳洲原子核科學與技術組織」(ANSTO)興建首部「冷中子三軸散射儀」(SIKA),也是台灣首座研發自製之三軸散射儀。SIKA建置到試車過程,歷經中央大學到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等單位,在2015年6月由我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負責開始正式對外營運,維護並管理SIKA。

科技部表示,此協議內容主要是基於台澳雙方互惠原則,澳方可使用我方出資興建的冷中子三軸式光譜儀(SIKA),而我方可使用ANSTO興建的其他新穎中子研究設施。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維護並管理SIKA光譜儀,ANSTO則提供有效運作SIKA所需之相關設施支援。

對於過去雙方合作成果,科技部指出主要有3部分,首先,過去5年台澳在SIKA儀器執行超過133個實驗件數與服務273人次之研究學者,並達成5年平均99.04%之高妥善率。在亞洲亦是唯一穩定營運的冷中子三軸散射儀。

其次,雙方合作在SIKA領域發表超過23篇SCI論文,影響指數達到118.1,包含Nature, Advanced Materials, Nature Physics等國際知名期刊,平均論文影響指數為5.13。

此外,過去5年我到澳洲ANSTO從事研究之學者達287人次,共完成137件研究,領域範圍從磁性材料、超導材料、能源材料、高分子材料到生醫領域的藥物投遞系統與新穎抗生素開發等,且使用ACNS儀器所發表的論文數達103篇,影響指數為497.85,平均論文影響指數為4.833。

科技部說,此合作期間為5年,到期後若雙方無意見可自動展延5年。中子研究領域範圍甚廣,可應用在物理、化學、生物、材料、奈米及醫用同位素等領域,發展綠能科技、藥物設計、航太材料與智慧製造等,簽署協議有助作為未來台澳進一步在相關領域合作之基礎。

冷中子三軸散射儀。(國輻中心提供)

冷中子三軸散射儀。(國輻中心提供)

國輻中心與澳洲核能科技組織,透過視訊簽署合作協議,圖為國輻中心代表。(國輻中心提供)

國輻中心與澳洲核能科技組織,透過視訊簽署合作協議,圖為國輻中心代表。(國輻中心提供)

國輻中心與澳洲核能科技組織,透過視訊簽署合作協議,圖為澳洲核能科技組織成員。(國輻中心提供)

國輻中心與澳洲核能科技組織,透過視訊簽署合作協議,圖為澳洲核能科技組織成員。(國輻中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