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微笑單車公司利潤達8千萬! 議員批北市府估算失真、還免繳權利金

台北市議會交通委員會審查北市交通局明年度預算,交通局官員說明YouBike營運預算案。(記者蔡亞樺攝)

台北市議會交通委員會審查北市交通局明年度預算,交通局官員說明YouBike營運預算案。(記者蔡亞樺攝)

2020/12/18 14:05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台北市交通局2019年起委託微笑單車公司經營YouBike,訂定營收3.6億元繳納權利金,但營收未達標準,台北市政府收不到權利金,台北市議會交通委員會今日上午審查交通局明年度預算,議員周威佑指出,微笑單車公司去年利潤高達8千萬元,權利金卻一毛都不用交,直呼太離譜,議員苗博雅也質疑,交通局提出財務計畫估算業者一年合理利潤才將近3千萬元,實際上卻是8千萬元,批評財務計畫根本失真。

其他市議員認為不合理,市府應重新提出合理的利潤,交委會幾經討論後,交委會召集人、議員苗博雅裁示,交通局全部重新計算,提出合理利潤並下修預算經費,最後將2億6千萬餘元預算的YouBike委託營運管理案先行暫擱,待下午開會再做審議。

交委會連日審查預算,議員對於YouBike營運與預算金額有諸多疑慮。交通局今日提出說帖送至交委會,說帖資料列出2019年至2025年財務計畫,營運支出3.5億餘元至3.4億餘元,廠商微笑單車公司的合理利潤估算是2957萬至3681萬元不等,市府投入經費7年總共2億6599萬元。

周威佑先是詢問,微笑單車公司去年利潤有多少?交通局官員回答,大概是8千萬元。周威佑聞言直呼,廠商賺8千萬的利潤,權利金卻是一毛錢都不用交,且交通局7年只會收到2千萬元權利金,太離譜,「這生意我來做好了,微笑單車也賺太多了吧!」

他也指出,廠商提供每輛YouBike1.0造價是1萬2千元,但全北市有1萬3千輛YouBike,規模相當多,「我不常騎腳踏車但也買過腳踏車,這麼大量的車一台賣1萬多,交通局卻照單全收。議員李明賢認為,業者賺太多,市府要重新提出合理利潤。

對此交通局長陳學台解釋,該財務計畫從YouBike1.0營運去推算,但未來營運同時會有YouBike1.0、2.0兩種系統,未來業者投資調度人力或管理的支出會增加許多。但苗柏雅認為,未來設置YouBike2.0將擴增到1200站,相對業者營收也會增加,若按照交通局的財務計畫走下去,往下走會失真。

周威佑也說,YouBike去年營收沒達到3.6億元的目標,不需要繳交權利金,沒達到目標利潤卻有8千萬,比起交通局設定合理利潤2900多萬元,多出5千萬。陳學台解釋,主要是人力問題,業者原預估招募210人包括98名正職、112名非正職,但只到80名正職,因此一年薪資相差4千萬元。

周威佑驚訝說,少找20名正職人力,竟然可以差到4千萬元,代表業者嚴重剝削員工;苗博雅驚呼,以此推算,一名車輛調度員年薪超過200萬元,實在非常奇怪,說法似乎不正確,難道找的是總經理?她認為,交通局財務計畫已經失真、偏離事實,要求重新試算,調降該筆預算經費。

議員陳永德則說,業者使用市府無條件提供土地設站,即使業者有投入大量資金成本,但市府也有補貼、不全是業者出,就應該清楚抓出一年合理利潤,否則就是暴利,建議將現行營收超過3.6億元收取18%權利金的門檻,調高為20%或23%,或是要求降價,讓民眾租借YouBike更便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