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學霸險輕生 醫:高學歷患憂鬱症 是一般人6倍以上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精神科主任張俊鴻醫師指出,高學歷高成就者罹患憂鬱症或焦慮症的機率比一般人高。(記者王俊忠攝)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精神科主任張俊鴻醫師指出,高學歷高成就者罹患憂鬱症或焦慮症的機率比一般人高。(記者王俊忠攝)

2020/12/17 22:41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從小成績優異一路從明星小學唸到明星大學研究所的佳琪,教授對她期待高、出了具挑戰性題目,她原有信心處理,但因研究實驗遲無進展,佳琪怕老師追問進度及參加會議,常吃不下與胃痛,室友察覺她常呆坐、流眼淚;老師也看出有異樣、好心詢問,她總逞強說「我很好、沒事」,一次差點從宿舍頂樓輕生,被舍監發現,同學拉到身心科治療,身心才逐漸恢復常軌。

前陣子台南地區有大學名校相繼傳出3名大學生與研究生的輕生不幸,讓校方相當遺憾,校長還舉行擴大主管會報、召集1、2級主管參與研議如何關心輔導學生、教職人員的心理健康。一般人會疑惑這些年輕、品學兼優的學生怎麼了?他們應是人生勝利組啊,怎會走上絕路?

A型人格 逞強說:我很好、我沒事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精神科主任張俊鴻醫師指出,高學歷、高成就的人士大多有A型人格,這種人格是指個性急躁、求成心切、善進取、好爭勝的一種性格,對自我要求很高,不易承認自己有身心的狀況,就像上述女研究生佳琪總是逞強地對別人說「我很好! 我沒事!」

張俊鴻表示,在美國Kentucky大學研究中發現覺得自己工作生活失去平衡的研究生有55%為憂鬱症狀,遠高於覺得自己生活平衡的21%研究生,工作與生活失衡可能是高學歷族群易有身心困擾的原因。此研究顯示工作與生活壓力會導致神經跟內分泌兩大系統在體內的功能失調,引發自律神經失調,進而出現焦慮症或憂鬱症;另還發現,研究生比一般族群罹患憂鬱或焦慮症有6倍以上的風險。

針對這些高學歷高壓力的族群,可以怎麼做減少遺憾?張醫師說明,患者需要親友適時的陪伴傾聽,對於患者,親友千萬不要因為他說沒事而忽略其身心已經過勞的警訊。若個體已經出現身心症狀,例如長期失眠焦慮易怒,甚至過度使用酒精,建議轉介到身心科做進一步諮詢與自律神經檢測,但除了心理諮商外,也可以考慮跨顱磁刺激TMS、微電流刺激CES,神經生理回饋等非藥物的治療方式。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