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鎘超標後業者甩鍋非寶寶米餅,衛福部:明示、暗示都算

消基會14日公布,抽測市面20件嬰幼兒米製副食品,其中4件重金屬鎘超標,分別為:「義峰糙米(米夫)」(前排左起)、「旺仔營養精純米餅量販包」、「三立乳兒米餅」、「喜稼園米餅(糙米)」(資料照,記者楊綿傑攝)

消基會14日公布,抽測市面20件嬰幼兒米製副食品,其中4件重金屬鎘超標,分別為:「義峰糙米(米夫)」(前排左起)、「旺仔營養精純米餅量販包」、「三立乳兒米餅」、「喜稼園米餅(糙米)」(資料照,記者楊綿傑攝)

2020/12/17 19:50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針對消基會抽檢嬰幼兒米餅重金屬鎘含量超標,但旺旺集團自稱只是「一般米餅」,衛福部次長薛瑞元表示,「明示、暗示都算」,初步認定消基會指稱鎘含量超過嬰幼兒副食品限量標準的4款產品中,義峰糙米米夫包裝上有畫嬰兒、三立乳兒米餅都是嬰幼兒食品,另外2款還要再進一步確認。食藥署署長吳秀梅表示,食藥署將再檢驗這4款產品的鎘含量是否超標。

消基會日前公布「旺仔營養精純米餅量販包」、「三立乳兒米餅」、「義峰糙米米夫」、「喜稼園米餅(糙米)」鎘含量超過嬰幼兒副食品限量標準,前兩者都是由旺旺集團的宜蘭食品代工,旺旺集團更發聲明,指稱旺仔營養精純米餅只是一般米餅。

農委會、衛福部和環保署今天下午舉行聯合記者會說明,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表示,針對現行農地土壤重金屬監測及管制機制與食米、嬰幼兒副食品鎘限量標準之食用安全問題,完整清楚説明,避免以訛傳訛致影響國人消費信心。

而事發後旺旺集團自稱是一般米餅,並非嬰幼兒食品;不過,衛福部次長薛瑞元表示,無論是明示或暗示的方式都可以被認定是嬰幼兒食品,目前針對4件產品外觀初步認定,義峰糙米米夫包裝上有畫嬰兒、三立乳兒米餅從名字就指出是嬰幼兒,另外兩款還要再進一步廣告或包裝標示有沒有涉及嬰幼兒。

食藥署署長吳秀梅也表示,食藥署還要檢驗這4款的鎘含量是否超標。

追蹤來源部分,陳駿季指出,旺仔、三立宣稱用公糧,義豐自稱使用市售米,喜稼園米餅則是用自家米,由於3家業者使用的綜合性來源難追蹤,唯一可以追蹤確定來源的是喜稼園米餅,會請農業試驗所從協助輔導角度採樣,了解鎘濃度如何。

被消基會點名超標 喜稼園:自送SGS檢驗合格

喜稼園今天表示,針對消基會報導喜稼園糙米餅含鎘量超標,喜稼園於今年12月14日報導當日即將米餅送至SGS檢驗,檢驗測試報告今天出爐,顯示米餅鎘含量符合法規標準0.04ppm以下。

至於土壤部分,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表示,環保署每年協同農委會於農作物收割前辦理土壤同步採樣監測,農地土壤汙染管制標準是每公斤5毫克,今年監測113筆,都沒有超過土壤管制標準,而且發現達2.5毫克就會開始監測整治,共列管9.5公頃,預計明年底前就會完成改善恢復農用。

對於目前農地含鎘的狀況,陳駿季表示,根據農業試驗所過去歷年來用網格狀方式盤查土壤,發現有非常多的地土壤鎘濃度低於檢測極限,是接近沒有鎘濃度的土地,現在土壤管制值是5ppm,整體農地是到0.4到0.5ppm,遠低於管制值,而有些超標的農地是跟工廠汙染有直接關係,所以針對工廠林立的高風險區域每年有檢測5萬件加強監控調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