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29國取消美國訂單改用中國疫苗?查核中心:錯誤訊息

近日網傳有29個國家緊急取消美國訂單,改用中國疫苗,查核中心經查核證實為謠言。(圖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近日網傳有29個國家緊急取消美國訂單,改用中國疫苗,查核中心經查核證實為謠言。(圖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2020/12/16 23:2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持續肆虐全球,各國加快推動疫苗接種計畫,但近日網傳竟稱有29國取消美國疫苗訂單,全部改用中國疫苗的消息。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TFC)經查表示為錯誤訊息!

據事實查核中心表示,近日在社群平台、影音平台流傳一段影片,標題宣稱:「12月9日,美國疫苗出大事了!川普騙了全世界!剛剛29國緊急取消美國訂單!全部改用中國疫苗!」對此,查核中心以關鍵字搜索,發現此訊息僅在影音平台、部分中國網站;論壇流傳。中國官媒《央視》、《新華社》皆無相關資訊。《美聯社》、《紐約時報》、《CNN》、《ABC News》、《CNBC News》、《USA Today》等美媒也沒有相關報導。

另據全球疫苗免疫聯盟(Gavi, the Vaccine Alliance)及《紐約時報》武肺疫苗專題所整理的COVID-19疫苗研發進度的資料指出,截至今年12月16日,目前已取得監管機關許可的疫苗是美國藥廠輝瑞(Pfizer)與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共同研發的「BNT162b2」疫苗。另外進入第三期臨床實驗階段由美國藥廠參與開發的還有莫德納(Moderna)、諾瓦瓦克斯(Novavax)及嬌生集團(Johnson & Johnson)的疫苗。

目前美國藥廠參與研發的疫苗採購狀況,美、英、加拿大、沙烏地阿拉伯、新加坡、科威特、墨西哥等多個國家已經批准輝瑞疫苗的使用授權,歐盟在上月11日也與輝瑞達成協議採購2億劑疫苗;美、日、加、瑞士、以色列、卡達等國家已和莫德納簽約,將在2021年採購5到10億劑疫苗;諾瓦瓦克斯則表示,他們已和美、英、加、澳、日、韓、印等國家達成供應疫苗的協議;嬌生也與歐盟協議,未來將提供2億劑疫苗給歐盟。

此外,美國非營利組織「發展成果」藥物取得政策研究顧問林佳瑩指出,由世衛組織(WHO)、全球疫苗免疫聯盟(GAVI)、流行病防範創新聯盟(CEPI)共同成立「武漢肺炎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會作為武肺疫苗研發、製造及分配之平台。他們一方面投資特定藥廠研發疫苗,一方面也會跟其他廠商購買疫苗,再將採購的疫苗分配給所有參與COVAX的國家。林佳瑩表示,美國雖然沒有參與COVAX,但COVAX會跟美國的藥廠洽談採購疫苗。例如諾瓦瓦克斯、莫德納、輝瑞和BNT的疫苗就會被COVAX採購。

綜上所述,相關傳言為錯誤消息,並沒有29國取消美國訂單的事情,事實上更有多國或單位洽談採購美國藥廠參與研發的疫苗。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