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橫山警分局長宿舍登錄歷史建築 地方有異見決議暫緩公告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表示,橫山警分局長宿舍登錄為歷史建築一案,經文資審議委員討論,決議因此案尚有都市計畫通磐盤檢討,及警員宿舍需求尚待釐清,待釐清後再行公告。(新竹縣政府文化局提供)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表示,橫山警分局長宿舍登錄為歷史建築一案,經文資審議委員討論,決議因此案尚有都市計畫通磐盤檢討,及警員宿舍需求尚待釐清,待釐清後再行公告。(新竹縣政府文化局提供)

2020/12/15 18:42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縣政府文化局依行政程序,將橫山警分局長宿舍公告登錄為歷史建築之際,測繪發現地號有誤,同時管理者警察局提請廢止登錄,橫山鄉長張志弘等也表達廢止意見,經文資審議委員充分討論,決議因此案尚有都市計畫通磐盤檢討,及警員宿舍需求尚待釐清,待釐清後再行公告。

文化局表示,依文資法第15條,公有建造物完竣50年以上者,處分前,應先由主管機關進行文化資產價值評估。警察局擬改建橫山警分局長宿舍,經提報後,由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同踏勘,去年11月底開會決議登錄為歷史建築。

經文資調查,橫山分局長宿舍為判任官甲種宿舍,從其建築材料與技術判斷為日治時期建築,宿舍格局與庭園保存完整,建築出入口為建築側面,配置與空間格局獨特。整體環境包含前院與後院,院內種植3株羅漢松,其中有直徑超過40公分者,甚為罕見。

不過,在公告前經測繪發現,宿舍坐落的地號有誤,因而提請變更定著的土地範圍。警察局則於8月函文提請廢止登錄,主張宿舍嚴重毀損,文資價值喪失。

張志弘曾多次表達反對登錄立場,他強調,橫山警分局長宿舍僅為主管值勤休憩及官舍使用,無任何特殊性,且建物本身經多次翻修,加上宿舍位在橫山行政區,破損且髒亂不堪。縣內已有內灣派出所等多處警政類型文化資產,他建議改建為警察宿舍兼停車場,提供警察完善的住宿環境,也增加民眾洽公停車空間,以符民眾期待。

新竹縣老屋巡守隊許育綸則建請縣府繼續維持登錄立場,他說,老宿舍基地有1/3是道路用地,僅能重建量體不大的新宿舍,建議優先採用經議會通過的新宿舍用地(大肚國小斜對面)購置案興建,較能有高品質的使用;其次採用原地新舊融合設計,利用老宿舍後院興建新宿舍,老宿舍作為新宿舍公共服務空間也可避免成蚊子館。

為避免發生類似困擾,縣長楊文科指示,未來各局處如依文資法提報竣工50年以上的公有建造物時,先與地方溝通了解建築狀況,以及當地未來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