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紅磚屋年底熄燈!江聰淵承諾「無償提供場館」 黃春明回應了

宜蘭市長江聰淵(左)、攝影家阮義忠(右)今天釋出公開信,希望作家黃春明繼續創作,在宜蘭市推展文化活動。(記者蔡昀容攝)

宜蘭市長江聰淵(左)、攝影家阮義忠(右)今天釋出公開信,希望作家黃春明繼續創作,在宜蘭市推展文化活動。(記者蔡昀容攝)

2020/12/14 13:15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作家黃春明將撤離經營長達8年的百果樹紅磚屋,攝影家阮義忠今(14)日發表公開信,盼黃春明留在宜蘭。宜蘭市長江聰淵允諾,市公所願意無償提供阮義忠台灣故事館及宜蘭人故事館場地,供黃春明推展文化活動,未來希望能設置「黃春明文學館」。黃春明對於是否留在宜蘭,並未鬆口,表示會當面向市長表達感謝之意。

黃春明日前發函給宜蘭縣政府,稱活化紅磚屋任務圓滿成功,自當即時交棒,期待年輕後進以朝氣新意,接續灌溉宜蘭火車站前這片藝文沃土,確定撤出紅磚屋經營,26日將辦告別演講。

黃春明經營紅磚屋免繳租金,國民黨議員屢屢抨擊縣府「圖利特定團體」,黃春明不甘受辱,2015年一度萌生退意,經藝文界連署搶救才挽留下來。去年底審查預算,國民黨議員附帶決議要求「紅磚屋應從明年(2021年)以公開招標方式徵選經營廠商」,外界猜測,黃春明可能因此心灰意冷,才決定撤離紅磚屋。

攝影家阮義忠與黃春明是多年好友,阮義忠今天發表公開信指出,黃春明回到宜蘭耕耘紅磚屋,多年後他也回到家鄉,在宜蘭市公所、市民代表會的盡力協助下,成立「阮義忠台灣故事館」,工作相當愉快,免受任何形式的干擾,實現了一樁樁的心願,江聰淵已著手尋找空間,歡迎黃春明來宜蘭市長駐。

江聰淵表示,因為有黃春明的啟發,宜蘭市才有阮義忠台灣故事館、宜蘭人故事館等文化建設,上述2個場館,市公所願意無償提供給黃春明老師、黃大魚兒童劇團和黃大魚文化藝術基金會於推動文化活動使用。

不過江聰淵也說,最重要的還是黃春明的意願,他現在的心情有些累了,市公所也不敢過度打擾,但希望兒童劇團和基金會的運作不要中斷,因為這是很多孩子的夢土和回憶,市公所會繼續和黃春明接洽,希望這樣的文化活動能繼續留在宜蘭,不要流失。

黃春明老師對此回應,會當面向市長說謝謝,對於留在宜蘭一事,還要再了解,因為很複雜,還要做很多事。

江聰淵致黃春明公開信如下:

春明老師:

我今天結束久違的花東行程,步出宜蘭車站,印入眼簾的依舊是那熟悉的百果樹紅磚屋,想起曾經在這裡與您有過的緣分,以及下周即將要辦理的熄燈演說,我的腳步不免沉重起來。

這些年,一直把歷史藝文的推動做為市政推動的主軸之一,從活化舊議會空間打造為宜蘭人故事館,到公所後方福州巷紅磚建築活化為阮義忠台灣故事館,再到出版蘭城故事系列叢書《蘭城先賢》、《歷史風華》等,我必須要說這些小小成果,老師您帶給我的啟發與靈感非常多。

要能知道,非都會區的宜蘭在這些年,能夠有您這位國寶級文學大師在宜蘭車站前經營百果樹紅磚屋,真的是非常難得的,百果樹紅磚屋透過老師您與黃大魚兒童劇團及基金會夥伴的努力,做為宜蘭推展藝術與文化工作的重要基地,這成效絕對不僅止於每年辦理兩百多場藝文活動,讓在地宜蘭人可以不需舟車勞頓前往其他地方觀看劇團公演、新書分享或是相關藝文演講這樣而已,更難能可貴的是,老師您親自帶領著我們保存這些曾經發生在你我生活周遭、發生在這座城市裡的許多感動,這才是我們合力透過不同的展演型態,致力於文化保存,乃至於地方創生的初衷,而百果樹紅磚屋彰顯出來的,其實是展現大家的共同努力與參與,所堆疊出來讓我們宜蘭人感到驕傲的文化堡壘。

您寫的「城仔落車」就是以宜蘭市的「城仔」為文學場景,謝謝老師您用筆、用戲劇、用活動,來創作、來紀錄我們這座城市發生的點點滴滴,讓這座城市的生活得以被看見,同時和全台灣、全世界進行交流,您努力的這一切,讓我們可以驕傲地向其他地方的人訴說宜蘭的故事,展現我們的光榮與獨特。

知道老師您累了,想休息了,但是如果老師您願意,聰淵我願意繼續努力,除了整頓現有空間資源,提供團隊暫時運作場所之外,未來,也將結合相關學術資源,為設置「黃春明文學館」來擘畫及規劃,同時要把老師您的創作實體化為宜蘭市的文學景點,讓更多人可以感受到我們宜蘭要保存與呈現給大家的獨特,更要讓大家有機會重新感受這座城市的光榮。

江聰淵 敬上

2020年12月13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