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放牛班學生拿到台灣文學金典獎 逃離永靖家鄉卻書寫鬼地方

逃離家鄉到柏林,陳思宏在柏林以家鄉永靖為背景,完成長篇小說「鬼地方」奪下台灣文學獎金典獎。(記者劉曉欣攝)

逃離家鄉到柏林,陳思宏在柏林以家鄉永靖為背景,完成長篇小說「鬼地方」奪下台灣文學獎金典獎。(記者劉曉欣攝)

2020/12/13 21:39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有多少台灣人認識彰化永靖這個「鬼地方」?今年台灣文學金典獎得主陳思宏,曾經就讀放牛班,用盡所有力氣逃離家鄉,卻在柏林的日子裡書寫永靖家鄉,以「鬼地方」長篇小說奪得台灣文學金典獎的年度大獎,異國遊子以最深情的文字讓全世界的人認識永靖!

今年全球疫情緊繃,陳思宏為了返台領獎,又特地回到彰化永靖老家居檢,也接受彰化高中母校邀請返校演講,他說,人生就不斷在打怪,無比的荒謬,他在異鄉柏林書寫永靖家鄉,因為原鄉就像鬼一樣的糾纏自己,他最想跟學弟妹說的就是,人生不是只有成功,但就算是當魯蛇,也要當健康快樂的魯蛇。

陳思宏說,他從小就知道自己是個獨特的人,支撐他活下去的就是為了要離開鬼地方,要前往遠方,所以,他北上念大學,他出國選擇柏林,離得越遠越好,但離得越久越是明白家鄉在心中的牽引,他知道他要把永靖寫出來,永靖的城腳媽、如今已荒廢的永興游泳池,還有永靖火車站,家鄉就是文學最好的養份,透過地理實景,鋪陳虛實交雜的情節。

因此,陳思宏在「鬼地方」也提到自己的放牛班的日子,雖然短暫卻很歡樂,國一入學以智力測驗來分班,他沒擠入A+班與A-班,直接被編入放牛班,女同學在廁所產子、乩童同學課堂起乩,但笑呵呵的日子不太久,就在一學期後,他被通知轉入好班,就因為他的國英文成績,卻也讓他瞬間遁入分數藤條的煉獄,少一分打一下不離奇,但男生女生互打,結束後還要說聲「謝謝老師」,老師要同學投票只為了選出最討厭的同學,「最高票」的名字就要被寫在黑板上一個星期。

進入彰化高中,陳思宏還是要面對數學科的無情追殺,因為「人生就沒那麼簡單」,眼前就是要闖大學聯考關卡,還好老天讓他遇到第一次試辦的大學推甄,憑著語文長才進入輔大英文,又繼續念了台大戲劇所,持續在文學上的創作,曾獲得林榮三文學獎短篇小說首獎、九歌年度小說獎。

用最愛的文字書寫永靖,在演說裡介紹「鬼地方」,他說鬼地方並非糟蹋,只是一直都想寫鬼故事,以家鄉永靖的小地方為背景,越在地就越國際,「鬼地方」也將譯成4種語言出版,讓更多人看見他的故鄉!

陳思宏(圖左四)返回彰化高中母校演講,跟學弟妹師生分享人生就是不斷的打怪。(記者劉曉欣攝)

陳思宏(圖左四)返回彰化高中母校演講,跟學弟妹師生分享人生就是不斷的打怪。(記者劉曉欣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