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代耕業者申請停灌救助竟須繳1萬入會費 農委會火速修規定

嘉南區明年一期稻作停灌休耕,農委會提供停灌補償,代耕業者的救助由農糧署負責,但農糧署將申請業務下放給代耕協會,甚至規定代耕業者要申請救助,必須是代耕協會會員,但高達8成代耕業者事實上並未入會。(資料照)

嘉南區明年一期稻作停灌休耕,農委會提供停灌補償,代耕業者的救助由農糧署負責,但農糧署將申請業務下放給代耕協會,甚至規定代耕業者要申請救助,必須是代耕協會會員,但高達8成代耕業者事實上並未入會。(資料照)

2020/12/12 23:26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因應「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拍板嘉南地區明年一期稻作停灌,農委會11月25日祭出該區停灌補償措施,該補償措施未來其它停灌區將一體適用,由於受影響的不只稻農,還包含下游的代耕業者,但代耕業者前往申請救助時,竟被要求須加入代耕協會、並繳交1萬元入會費,方可申請救助,代耕業者不滿:「政府提供的救助為何要加入協會才能領?」直言不合理;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已於週五(12/10)修改規定,代耕業者無須加入協會就能申領。

民進黨立委賴惠員近來多方接獲區內選民陳情,由於農委會農糧署將農機業者申請停灌補償作業委託予「代耕協會」,甚至在規定中就寫明須加入代耕協會始能申領救助,導致很多代耕業者申請時,現場被要求、須加入「代耕協會」,並現場繳交1萬元入會費,以及每年2千元的常規會費,「對代耕業者來說,一期稻作是他們最主要的收入來源,現在要申請杯水車薪的救助,還要先掏錢,這合理嗎?」賴惠員主張,農委會若要施行救助,不應設下障礙,否則可能重演過去勞保黃牛(替民眾代辦勞保給付、收取4成佣金)的情狀。

依嘉南地區一期稻作停灌補助辦法,停灌區內的代耕業者若要申請救助,須為當地縣市的農業機械耕作服務協會或中華民國農業機械耕作服務協會的會員,並從事整地、插秧、收穫等3項作業中一項以上的代耕業者;申請農機須登錄有案,新品購買時間需6年內、中古品須3年內,並規定農機具有各自不同馬力以上始得申請;救助標準則是曳引機每台補償15萬至20萬元、插秧機每台10萬元、收穫機每台20萬元(每項代耕機具僅限申請1台,單一業者最多只能申請2台)。

賴惠員強調,代耕業者因停灌遭受損失已苦不堪言,「農委會此項規定難以理解,政府應苦民所苦。」陳吉仲表示,接獲反映後,農委會即著手修改規定,農糧署也已經發公文給代耕協會,代耕業者將無須加入協會就能申領救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