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 網傳多則地震避難小撇步 事實查核:錯誤傳言!

昨晚開始在社群平台、通訊軟體流傳多則關於地震逃生的訊息。(圖擷取自事實查核中心)

昨晚開始在社群平台、通訊軟體流傳多則關於地震逃生的訊息。(圖擷取自事實查核中心)

2020/12/11 19:1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東北部海域昨晚(10日)9點19分發生規模6.7的有感地震,宜蘭地區天搖地晃長達40秒、雙北地區搖晃逾30秒,至今日(11日)清晨5點30分已發生11起餘震,不少民眾都受到驚嚇。隨後網上開始流傳多則關於地震逃生的訊息, 如「地震時,要往黃金三角空間跑」、「要躲在冰箱或鐵櫃旁」、「要往樓上跑」等等,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TFC)表示相關訊息為錯誤傳言。

據事實查核中心指出,昨晚地牛翻身不少民眾都相當有感,沒多久就在社群平台、通訊軟體流傳多則關於地震逃生的訊息,例如要民眾地震發生時帶著手機和水往大樓電梯或樓梯牆角下抱頭蹲著,稱這是宅結構最強的「金三角」位置;或是要民眾注意餘震,打開房門、關燈關瓦斯、往樓上跑、拿床單將自己固定住,甚至稱如果來不及避難,就躲在家裡冰箱旁等等。

對此,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表示,「生命三角理論」(或稱黃金三角)並不是正確的地震逃生知識,原因是在地震當下無法預測建築物倒塌方向,更無法判斷哪裡是救命的黃金三角,且在移動過程中,可能會遇到物品倒塌的危險;再來「打開房門、關燈關瓦斯」都是過時的觀念,正確原則是馬上找到掩護物,並以隨手物品(如背包、枕頭)保護頭部、保護自身安全,並盡量避免在玻璃窗旁,以免遭震碎的玻璃割傷。

另外綜合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消防署災害管理組推廣科、台北市消防局等專家意見,「地震時跑去冰箱、鐵櫃旁」也是錯誤的逃生觀念,因為這些大型家具若未固定,易在搖晃時倒塌,且難判斷倒塌方向;而傳言中提到地震發生當下可以選擇電梯樓梯間避難,專家表示那處確實是建築物較穩固的地方,如果災難發生時民眾剛好在附近可以近就利用,但若距離太遠,建議不要隨意移動。

專家也提醒,大地震當下難以站穩和移動,民眾應把握掩護及穩住原則,不建議民眾在地震搖晃當下向外逃生,也不建議往樓上跑,當下正確的方式還是就地掩蔽。

昨晚開始在社群平台、通訊軟體流傳多則關於地震逃生的訊息。(圖擷取自事實查核中心)

昨晚開始在社群平台、通訊軟體流傳多則關於地震逃生的訊息。(圖擷取自事實查核中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