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支持中生代人才發展 科技部推2策略加強深度廣度

科技部支持中堅科研人才發展,端出深度及廣度支持2策略。圖為科技部補助相關科研成果發表。(記者楊綿傑攝)

科技部支持中堅科研人才發展,端出深度及廣度支持2策略。圖為科技部補助相關科研成果發表。(記者楊綿傑攝)

2020/12/09 13:35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為進一步增強台灣科研能量,科技部著墨科研人才發展,今天特別針對位處於職涯中期之中生代科研人員,提出「厚實中堅」相關方案,提出加大深度及提升廣度2項策略,在深度上除強化現有在自然、生科領域的資源補助,也新增工程、人文領域的資源挹注;而廣度方面則擴大跨領域研究的規模,預計將投入10億元,相關專案已陸續公告。

科技部表示,為長期且系統性培育我國科研人才,依據科研人才的職涯階段從青年、中堅到資深,並參照研究成熟度,兼容人才深耕、厚實中堅,至追求頂尖,分別推動多項補助策略及對應的專案計畫,其中在人才深耕階段,已於今年10月間公布「2030跨世代年輕學者方案」。

而針對中堅研究人員的發展,科技部指出,因他們已具備相當的研究經驗,重新盤點各項專案補助後,決定再擴大火力支援,以專業領域突破、團隊跨域合作及擴展學術影響力為目標進行優化,自明年度起透過「4大領域加大深度」及「跨域合作提升廣度」2大策略,建構完整中生代學者之常態穩定支持體系

在加大深度部分,科技部說明,包含推出2項嶄新專案及強化2項既有專案,新專案將包括「工程科技中堅躍升研究計畫」,透過挹注充足經費支持,徵求工程領域之一流學者,共同投入鞏固工程科技領域優勢之突破性研究,產出具深遠影響力之學術研究成果;與「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卓越計畫」,同樣挹注充足經費支持,徵求人文領域之優秀學者,結合跨領域研究能量,進行前瞻議題研究或發展研究新領域,以培植傑出學者與研究團隊。

至於既有專案強化,則為「卓越領航研究計畫」,以增加經費規模之策略,徵求自然領域之卓越學者,共同保持學術領先地位與鞏固優勢領域,進而發展特定領域與關鍵技術;「尖端科學與卓越團隊研究計畫」,同樣增加經費規模,徵求生科領域之頂尖學者或團隊投入前瞻性、創新性或國際性之研究,以產出具重要學術或應用價值之成果。

在提升廣度部分,科技部解釋,會將「跨領域整合型研究計畫」再予擴大專案規模,促使不同領域的整合創新與提升廣度,期透過科學研究團隊的研發與操作,有效整合不同領域的研究能量,發揮綜合效益,並以整體全局性的視野及規劃思維,橋接社會的重要議題,適時將成果接續、轉化及回饋社會與產業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