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投鹿谷賽茶搶資格激烈?鄉內減1.7萬人、戶數反爆增至8000戶

南投縣鹿谷鄉農友排隊繳交農會冬季茶賽茶樣情形。(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鹿谷鄉農友排隊繳交農會冬季茶賽茶樣情形。(記者謝介裕攝)

2020/12/08 12:19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又到了冬季茶賽季節,以凍頂烏龍茶聞名國際的南投縣鹿谷鄉農會,今起展開初審及複審2階段式評審,預計22日公布成績,不過今年參與冬茶比賽的件數僅5100多件,較去年同期6600多件少了約1500件,難道是茶賽魅力消退?鹿谷農會表示,恰恰相反,因想參賽的農友太多,今年特別將參賽門檻調高,避免參賽件數不斷擴增,進而達到穩定農會品牌及品質的目的。

鹿谷鄉農會比賽茶活動,從1976年首度開辦,當時參賽件數僅300件左右,迄去年冬季茶賽件數則達6600多件,不但成長20多倍,也成為全台最重要的茶葉交易平台之一。

據透露,光是在鹿谷農會茶賽中取得「入圍」資格的茶,在市的行情台斤便從2000元起跳,若獲得最高榮殊「特等獎」的比賽茶,每台斤價碼甚至可達30萬元之多,以致引發各界覬覦,農會除了每年更換防偽標籤及包裝防範品牌被仿冒以外,今年也首度就參賽的遊戲規則進行調整,嚴格規定「贊助會員」未屆滿10年者不得參與茶賽,即2009年之前的「贊助會員」才具有參賽資格,也是今年件數減少1500件的主因。

鹿谷農會總幹事林義能說,農會茶賽資格區分「正式會員」與「贊助會員」,兩者最大差別在於前者必須擁有農地面積1分以上,且每戶只能有1人加入會員,後者因無農地可成為正式會員,基於敦親睦鄰原則,才讓設籍在鹿谷的鄉民以「贊助會員」方式得以參與茶賽。

怎料,近年來,遷戶籍、拆戶籍的情況過於異常,全鄉人口數已從鼎盛的2萬4000多人,減少到1萬7000多人,但每月戶籍數卻以5、60戶的速度增加,迄今年11月最新資料,戶數已達8000餘戶,農會及戶單政位推測、研判後,認為很多外縣市的人可能藉此管道取得參賽資格,所以自今年起才設下「贊助會員10年條款」的門檻,也藉此呼籲心存僥倖的人士能打消分一杯羹的念頭。

南投縣鹿谷鄉農會在受理農友繳交冬季茶賽茶樣時,也豎牌提醒大家保持安全的防疫社交距離。(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鹿谷鄉農會在受理農友繳交冬季茶賽茶樣時,也豎牌提醒大家保持安全的防疫社交距離。(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鹿谷鄉農會以密碼編排農友繳交冬季茶賽茶樣情形。(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鹿谷鄉農會以密碼編排農友繳交冬季茶賽茶樣情形。(記者謝介裕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