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00年來最近距離!天文迷快看 土星木星將在冬至當天「合體」

土星、木星即將在12月21日時合體。(圖翻攝自YouTube「美國太空總署噴氣推進實驗室」官方頻道)

土星、木星即將在12月21日時合體。(圖翻攝自YouTube「美國太空總署噴氣推進實驗室」官方頻道)

2020/12/08 16:3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太空總署(NASA)指出木星及土星目前正在逐漸靠近,估計在冬至當天(台灣時間12月21日)運行到最相近的距離,視覺上有如兩者「合體」,此次兩顆星體接近的距離,大約是滿月直徑的五分之一,雖然此景大約每20年會出現一次,但今年是近800年來距離最相近的一次,上次最貼近的時間可追溯到1226年,運氣好的話用望遠鏡甚至是肉眼,即可捕捉到此一天文奇觀。

綜合外媒報導,哈佛-史密松天體物理中心(the Center for Astrophysics, Harvard & Smithsonian.)的女發言人艾米·C·奧利弗(Amy C. Oliver)說,這次土星和木星的合體,是1623年以來相距最短的距離,是1609年伽利略發明望遠鏡後14年,理應能觀測到兩顆星體交會,但因當時兩顆星體距離太陽只有13度,加上望遠鏡技術尚未完備,所以幾乎不太可能從地球上看到。她補充,下一次要觀測到此如此緊密的木土星合體,就得等到2080年3月15日的凌晨了。

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表示,12月下旬時,木星亮度為-2.0等,土星為0.6等,傍晚會是天空最明亮的星體,都市可在西南方、其他地區在南方即可觀測。兩星體能目測最近的觀賞時間大約落在12月21日傍晚5點半至7點,民眾可以使用雙筒或較低倍率的的天文望遠鏡觀測。

圖為12月21日,木土星冬至交會,望遠模擬示意圖,左下為木星,右上為土星。(圖擷自台北天文館官網)

圖為12月21日,木土星冬至交會,望遠模擬示意圖,左下為木星,右上為土星。(圖擷自台北天文館官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