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你是我的眼……國中女生天天引領視障父徒步3公里返家

陳保名(左二)緊緊搭著女兒婕瑜(左一)的肩,一步一步慢慢走下舞台。(記者丁偉杰攝)

陳保名(左二)緊緊搭著女兒婕瑜(左一)的肩,一步一步慢慢走下舞台。(記者丁偉杰攝)

2020/12/05 15:56

〔記者丁偉杰/嘉義報導〕「爸爸,我是你的眼,手放我肩膀,我帶著你走。」嘉義市民生國中學生陳婕瑜與父親陳保名的感情相當好,父親因家族性遺傳糖尿病意外失明後,她與家人支持與陪伴父親度過低潮,每天放學後引領著視障父親下班後穿梭車水馬龍街頭返家,徒步走約3公里,孝行獲肯定。

陳婕瑜今天接受嘉市城隍廟慈善會頒發「清寒孝親獎楷模助學金」;陳保名在台上以一曲「你是我的眼」感謝妻女,並與妻女緊緊相擁,讓在場的立委王美惠等人看了相當感動。

52歲陳保名曾是老菸槍,10年前生病住院期間,即使眼睛視力損傷,仍獨自過馬路就為了買香菸,醫師勸誡他一定要戒菸。他說:「為了要看到小女兒婕瑜穿上白紗嫁人,當時就下定決心戒煙至今已10年。」在場人士被這對父女情深所感動。

陳保名因家族性遺傳糖尿病,雖定期檢查視力仍不幸受影響,10年前眼睛突然看不見,到醫院檢查竟是視網膜剝離,造成左眼全盲,右眼視力僅能看到眼前一隻手的範圍。

陳保名說,他原是汽車公司業務員,整天在外奔波,失明後,人生從彩色變黑白,不能工作,足不出戶,整天胡思亂想,妻子為了照顧他,辭去工作,陪伴到醫院住院開刀手術,龐大醫藥費及3個小孩教育費及生活費等,花盡存款,全家經濟陷入慘狀,人生跌落谷底。

所幸陳保名的家人對他不離不棄,妻子張蔚瑩開車帶著他四處賣湯包、蔥抓餅,經過2年時間,讓他有勇氣面對未來,接受視障按摩及盲用電腦種子教師培訓,最後雙雙考取證照;4年前開始在民生國中任職臨時人員,負責行政庶務,工作認真負責,今年獲模範勞工表揚。

為維持家計,張蔚瑩曾擺路邊攤賣雞蛋糕,婕瑜從國小開始,跟著姊姊與下班的父親一起搭公車回家,途中需徒步走約3公里,看不見的陳保名緊緊搭著婕瑜的肩,一步一步慢慢走。婕瑜不畏路人眼光,不畏艱辛,常路過連鎖速食店麥當勞,店經理獲知原委後,拿漢堡飲料鼓勵婕瑜孝行。

陳保名說,當時婕瑜跟他說:「爸爸,我是你的眼!手放我肩膀,我帶著你走」,讓他的內心及腳步「踏」實許多。

張蔚瑩今年6月考上民生國中廚工,她說,人生難免有逆境,全家人仍要勇敢向前行。婕瑜則感謝父母辛苦付出,未來想當獸醫師,回報父母養育之恩。

陳保名(左二)在台上以一曲「你是我的眼」感謝妻女,讓在場的立委王美惠(右一)等人相當感動。(記者丁偉杰攝)

陳保名(左二)在台上以一曲「你是我的眼」感謝妻女,讓在場的立委王美惠(右一)等人相當感動。(記者丁偉杰攝)

陳保名(中)感謝家人對他不離不棄。(記者丁偉杰攝)

陳保名(中)感謝家人對他不離不棄。(記者丁偉杰攝)

陳保名(中)在台上以一曲「你是我的眼」感謝妻女。(記者丁偉杰攝)

陳保名(中)在台上以一曲「你是我的眼」感謝妻女。(記者丁偉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