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守護小「蝠」星! 台2線蝙蝠洞路段 降速防路殺

減少路殺,公總於台2線蝙蝠洞前特定時段,降低道路速限保護蝙蝠。(公路總局提供)

減少路殺,公總於台2線蝙蝠洞前特定時段,降低道路速限保護蝙蝠。(公路總局提供)

2020/12/03 20:0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交通部公路總局第一區養護工程處今年選定瑞芳海邊的蝙蝠洞、每年吸引大批民眾觀賞的蝙蝠做為吉祥物,為避免呼嘯而過的車輛及車速造成的氣旋,造成跟媽媽學飛的蝙蝠寶寶生命上威脅,開始辦理季節性限速與標示牌面提醒駕駛注意降速,減少可能的路殺事件。

公路總局全台五區養護工程處都有許多動物面臨道路上汽機車的威脅,為保護這些動物不被路殺,各養護工程處都研擬了相關保護措施,並選擇管轄範圍內常發生路殺的動物為吉祥物,公總一工處吉祥物是新北蝙蝠、二工處苗栗石虎、三工處屏東陸蟹、四工處台灣藍鵲、五工阿里山冬天螢火蟲。

台2線75K(海濱隧道)瑞芳海邊的蝙蝠洞,從民國79年起就有大批民眾觀賞蝙蝠出沒,每年約莫5月、6月起就有來自各地的母蝙蝠(東亞摺翅蝠)聚集,準備一年一度的生育。牠們一年生一隻寶寶,每隻寶寶在蝙蝠洞中經由媽媽的哺育、教導各種生存技能;秋天到來時,這些蝙蝠媽媽們就帶兒女們踏上旅途,前往冬季棲所。但原本安全的棲所,卻因為人類的交通(緊臨濱海公路台2線)受到影響,當蝙蝠寶寶準備與媽媽離開前,練習飛行的技術時,呼嘯而過的車輛及車速造成的氣旋,就成為蝙蝠寶寶幼小生命的嚴重威脅。

公總一工處與台北市蝙蝠保育學會、當地里長等,為尊重生命保護生態,積極避免「路殺」的發生,108年於台2線蝙蝠區段辦理季節性降速,今年更增加以速限可變標誌牌面(CSLS)配合蝙蝠出沒調整速限數值,可變式標誌牌(CMS)揭露蝙蝠資訊,另協調地方政府警政單位於前後路段設置太陽能紅、藍警示燈,搭配民眾於緊鄰省道旁的蝙蝠公園觀察蝙蝠習性等相關友善生態措施,讓行經蝙蝠洞路段的大型車輛自主減速,大幅減少可能的路殺事件,將持續觀察並統計路殺數據,以利進行對應改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