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城鄉太陽光電爆生態爭議 居民組自救會跪求興建抗環團

自救會長王國中下跪遞交陳情書,經綠處副處長王盟貴順勢跟著跪收陳情書。(記者張聰秋攝)

自救會長王國中下跪遞交陳情書,經綠處副處長王盟貴順勢跟著跪收陳情書。(記者張聰秋攝)

2020/12/02 12:46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綠能外商擬在撤案多年的國光石化地點,即彰化縣大城鄉海堤外沙灘地,投資開發太陽光電,全案目前進入中央實質審查階段,引發環團反對,主張基地緊鄰國家保護濕地,選址錯誤反對開發,但大城鄉民基於就業和地方發展支持開發,雙方立場分歧;大城鄉民組經濟自救會提出「大城鄉的命運!大城人自己作主!」今天,160多位自救會成員前往縣府陳情,詭請縣府不要被非大城在地的環保團體所影響,力挺能讓大城翻轉的綠能建設,讓孩子能回到家鄉就業,共享天倫之樂。

「大城前途,自己決定!」陳情者手拉布條、持陳情海報,聚集在縣府前廣場高呼口號,自救會發表5點聲明,會長王國中向代表縣長王惠美出面接受陳情的經濟暨綠能發展處副處長王盟貴,遞上陳情書時,突然下跪表達訴求王盟貴一時拉不起王國中,也跟著下跪收下陳情書。

王國中說,大城鄉就業困難,青壯人口外移嚴重,地方不希望大城變成死城!大城的建設發展從來不受政府青睞,台灣幾十年經濟奇蹟,始終沒發生在大城,居民好不容易盼來廠商願意來大城投資建設,也希望建設儘快兌現帶來就業機會,遺憾的是,外地人士高舉環保大旗,趕走能讓大城經濟起死回生的機會,趕走大城的未來。

自救會成員拉起寫著「綠能建設中央、彰化縣府都支持」、「大城人的未來、外來人無權干涉」的布條,還有寫著「大城人要建設、給子孫們一個未來」、「綠能若退出、大城變死城」、「為何抹黑響應國家綠電政策」等陳情海報。

成員們表示,過去成功阻擋大城發展契機後就離去的環保人士又回來了,同樣以環保之名再度反對廠商在大城建設,過去反重污染的國光石化可以理解,現在連太陽光電都反對,讓人匪夷所思。自救會發表支持符合政府法規的太陽能業者進大城投資,請光電投資商做好各項回饋承諾,也請政府部門落實監督機制,確保投資商營運與地方共存共榮。

對此,王盟貴表示,這案開發計畫所涉各項許可,刻由中央相關單位審查中(經濟部、內政部、行政院農委會),縣府尊重各方意見,後續會要求開發商遵照中央的審查結論辦理,同時也會適時將今天陳情的意見如實反應予中央。

立場與大城居民不同的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受訪指出,大城及芳苑濕地是全台最完整、面積最大的濕地潮間帶寬度達5公里以上是世界罕見,生物量豐富度堪稱國際級濕地,生態生物豐富更是世界之最,也是台灣白海豚重要棲息地,更有許多在地人是靠這片潮間帶帶來豐厚收入,每年百萬收入不是問題,若能好好管理及保護,絕對會成為比高美濕地,更有名的國際觀光景點;保護潮間帶也絕對不只是保護生態,大城與芳苑的海岸是屬於1級海岸防護區,內陸地質環境脆弱是嚴重土壤液化區,也是嚴重地層下陷管制區,廣大潮間帶是由濁水溪挾帶的泥沙沖積而成,堆積在潮間帶可以保護內陸安全,具有排洪、防洪、防災的重要功用。

施月英指出,若未來在大城、芳苑潮間帶鋪設太陽光電,也等於填海造陸的概念,可能影響潮間帶原有的排洪、防洪、防災功能,阻礙防洪與排洪而導致內陸發生大淹水問題。當豪大雨或颱風發生時,濁水溪產生大量的泥沙,勢必這些光電面板設備,將阻礙排洪與輸沙,同時毀損地光電面板將阻礙排洪、破壞堤防結構,在這10多年來,大城鄉出海口魚塭區就被濁水溪沖垮過,又88風災,濁水溪出海口淤積超過5公尺之高的淤沙量。環保聯盟支持綠能,但反對錯誤的選址發展綠能,大城芳苑潮間帶建設光電,將嚴重危害地方安全,後果不堪設想。

支持大城開發太陽光電,大城鄉經濟自救會成員今拉布條到縣府表達在地人的心聲,大城人的未來,外來人無權干涉。(記者張聰秋攝)

支持大城開發太陽光電,大城鄉經濟自救會成員今拉布條到縣府表達在地人的心聲,大城人的未來,外來人無權干涉。(記者張聰秋攝)

自救會成員手持陳情海報表達訴求,立場與環保反對開發完全背道而馳。(記者張聰秋攝)

自救會成員手持陳情海報表達訴求,立場與環保反對開發完全背道而馳。(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