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食蟻獸「小紅」9月脫逃迄今未尋獲 北市動物園:恐凶多吉少

台北市議會教育委員會審查台北市立動物園明年度預算,動物園長劉世芬(左三)答詢。(記者蔡亞樺攝)

台北市議會教育委員會審查台北市立動物園明年度預算,動物園長劉世芬(左三)答詢。(記者蔡亞樺攝)

2020/12/01 17:11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台北市立動物園9月發生一對食蟻獸母女,翻越柵欄逃脫,最後僅找回女兒,媽媽「小紅」仍下落不明,北市議員張斯綱日前又爆料有石虎也落跑,至今也沒尋獲。台北市議會教育委員會今日下午審查動物園明年度預算,園方不諱言,依照過往紀錄,石虎可能還有點機會尋回,但食蟻獸「小紅」恐怕凶多吉少。

上週議會教委會審查台北市教育局預算時,議員要求動物園先行提交書面報告,說明動物接連脫逃的後續作為,動物園今日下午在教委會審查預算之前,園長劉世芬先行說明動物管理的精進作為。

劉世芬表示,動物脫逃後動物園同仁相當自責,由於食蟻獸、石虎不見的發生時間在深夜與清晨,同仁都沒有上班,無法即時發現,已經找來貓的專家與有經驗保育員協助動物園加強環境檢查。她強調,修改動物逃脫回報機制,並增加預防措施與防範計畫。

教委會召集人、議員陳重文質疑,是人員有問題還是設備有問題,造成環境沒做好防逃措施,讓動物脫逃。劉世芬表示,平日對動物園進行檢查22次,今年已增加檢查的頻率。

議員耿葳關心詢問,石虎目前還在動物園內,或已經逃出園外?動物園人員回答,根據紀錄,石虎掉入陷阱10天沒進食還是存活,石虎可能在仿岩假山發現食物例如老鼠,因此不排除還在假山,但也可能逃到其他園區,因此會透過紅外線偵測與放置誘捕籠。

議員鍾沛君則說,按理說剛生完小孩母性強,應該不會不要小孩,食蟻獸「小紅」翻過柵欄就跑掉。對此動物園發言人曹先紹表示,「小紅」逃跑後,有很多民眾熱心通報回饋,檢查每張照片後都不是食蟻獸,民眾以為動作很快的食蟻獸,其實都是白鼻心。

議員秦慧珠說,逃跑時間滿久,動物園又是放食物又是紅外線,應該不在假山裡面、跑出去了,找不到要怎麼辦,劉世芬表示,確實有可能,已請貓專家並在戶外放置捕捉籠跟食物。

秦慧珠問,若是努力一段時間仍是徒勞無功,找不回來該怎麼辦。曹先紹回答,由於食蟻獸並非本土動物,加上天氣變冷需要保暖,謀生能力是凶多吉少,而石虎是本土動物,還有希望活動,可能對環境不適應或者去追捕食物,還有機會在假山仿岩活著。

另外,秦慧珠關心大貓熊「圓仔」的結婚生子規劃,她認為,現在已經7歲的圓仔,該嫁人生小孩,已經是老姑娘,不要錯過最佳生育時間,動物園再不處理就是不「貓」道。對此動物園表示,目前規劃3種方案,引進其他雄性個體的精液、引進另一隻雄性個體,或將圓仔送到中國,持續跟中國相關單位溝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