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溪頭神奇搖不停的樹葉 像是昂首擺身眼鏡蛇

溪頭神奇搖不停的樹葉,位於彩虹橋步道。(記者張協昇攝)

溪頭神奇搖不停的樹葉,位於彩虹橋步道。(記者張協昇攝)

2020/12/01 08:14

[記者張協昇/南投報導]南投溪頭自然教園區有一片蕨類葉子在沒有風吹拂的情況下,竟會自己搖個不停,記者上月29日實地了解,這片葉子仍不停搖晃,多位遊客看到這種景象也都嘖嘖稱奇,認為如果是細微氣流造成,周遭其也樹葉應該也會晃動,但為何其他樹葉都沒明顯晃動,只有這片樹葉像鐘擺一樣有規律地不停擺動,還有人說這片長形樹葉看起來就像是昂首的眼鏡蛇擺動著身體,讓人感到有點「毛毛」的!

溪頭自然教園區林木蓊鬱,植物生態資源豐富,但位於神木區上方的彩虹橋步道,卻有一片「膜葉星蕨」的葉子有規律地不停擺動。上月29日上午記者實地前往了解,走在步道上,遠遠就可看到這片葉子擺動的身影,且當時現場都沒感受到有風吹拂,但這片葉子仍不停地搖晃,多位遊客看到這種景象也都嘖嘖稱奇,議論紛紛。

有遊客表示,該樹葉位於茂密樹林中,不停搖動現象若是因細微氣流通過,周遭更輕薄的樹葉應該也會有明顯晃動,但其他樹葉似乎都沒有動,會這樣大幅度擺動,真的很奇怪;也有遊客說這片長形樹葉看起來就像是昂首的眼鏡蛇擺動著身體,讓人感到有點「毛毛」的!

台大實驗林管理處溪頭營林區則表示,該樹葉相較周遭其他植物高聳兀立,且末端有垂墜,因葉面受風面積大,猶如風帆一樣,研判該樹葉所處位置應常有輕微且穩定氣流通過,才會出現這種搖不停的現象。

溪頭營林區指出,氣流的現象有非常微小且快速的變動,進行通量研究也是靠氣流的變動來算碳及水的傳輸量,至少要量到10Hz(1秒10筆資料)才能算,也就是氣流有時候具有空間及時間上非常小的變動,這種葉子不停擺動現象確實非常有趣,但了解原理後並不神奇,遊客到溪頭踏青時多多注意周遭的環境變動,會有許多有趣的發現,園區計畫辦個活動,鼓勵遊客提供有趣的影片放到FB上,以吸引更多遊客來溪頭遊憩親近大自然!

溪頭自然教園區有一片搖不停的「膜葉星蕨」葉子,有如昂首擺身眼鏡蛇。(記者張協昇攝))

溪頭自然教園區有一片搖不停的「膜葉星蕨」葉子,有如昂首擺身眼鏡蛇。(記者張協昇攝))

溪頭自然教園區有一片搖不停的「膜葉星蕨」葉子,像是昂首擺身眼鏡蛇。(記者張協昇攝)

溪頭自然教園區有一片搖不停的「膜葉星蕨」葉子,像是昂首擺身眼鏡蛇。(記者張協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